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泉州两地入选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县(市)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4-10

 

鸿日光学技术车间

 

美丽的黄金海岸

近日,《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报告》(简称报告)由央广在北京发布,福建的福州、厦门、泉州三地入选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城市。与此同时,来自福建的晋江、福清、石狮等三个城市入选2022城市营商环境创新县(市)。

令人联想的是,2021年,石狮国内生产总值1072.51亿元,增长10.4%,首次突破了千亿大关。2022年,全国共有27个县域人口密度突破1000人/平方公里的大关,其中,石狮以每平方公里4287人位列全国县级(市)第一。过去的三年,是新冠疫情流行的三年,然而从营商环境到人口密度,再到国内生产总值,泉州石狮均取得了重大突破性提升,频频“曝光”于全国先进县域经济的各类排行榜,成为县域标杆,同时也诠释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城市逻辑。

营商环境 制度创新重在解决急盼

“这个政策真的好,如果像以前那样等审图,我估计1个月都办不下来施工许可。”通过“告知承诺制”快速拿到施工许可证后,泉州旺臻贸易有限公司新厂房项目工程负责人冯先生高兴地说。

据了解,2021年到2022年,面对疫情冲击的特殊社会环境,为减少企业来往办理手续的次数,石狮市先后三次下文,对于社会投资的工业类项目,在施工许可审批时实行“告知承诺制”,并将适用范围不断扩大、“门槛”不断降低——只要申请材料齐全并符合法定形式,施工许可证便“立等可取”,让企业真切感受到了石狮营商环境的给力。

“告知承诺制”是石狮营商环境优化的缩影之一。立足时代需求,立足城市实际,近年来石狮的营商环境提升总是打在“七寸”,用在“刀刃”——

比如,继2021年破解外贸散户“账户冻结”难题后,2022年石狮市场采购企业跨境收汇方式由逐笔核销方式转变为总量核销模式,外贸公司无须在平台手工录入收汇来源、涉外收入申报单号等十多项收汇信息。

为帮助企业规避汇率波动、远期结售汇管理风险,石狮市政府设立2000万元“公共保证金池”,为辖区外贸企业提供“免保证金”远期结售汇服务,破解银行外汇保证金账户开设实名认证及第三方不得代买代缴的“卡脖子”问题,其经验获得国家外汇管理局总局表扬推广。

建设“i石狮”亲清平台,经济生活一手掌握。该平台目前已上线奖补直达、小微融资、掌上证明等65个功能模块,累计点击量超800万次。其中,“奖补直达”兑现各类奖补资金超9.8亿元、“小微融资”对接融资超12.3亿元,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证明网上查、线上开、自助办,累计汇聚各类政务数据超6.5亿条,为相关部门提供数据交叉核验、数据查询等服务超1000万次。

人口密度 治理创新带来城市魅力

一个城市有机体要发展,需要不断有新鲜血液注入,多年来,优越的营商环境,不断推动着石狮市人才、人口、人气的聚集。

2022年,《第一财经》官微一篇关于中国县域人口密度榜的文章,引起广泛关注,作为县级市的石狮,人口密度高达4287人/平方公里,在全国所有县域中遥遥领先。

精美宜居的人居环境,让许多新石狮人安心“住在石狮”;琳琅满目的时尚商品、包罗荟萃的舌尖美味、山海人文的“世遗之城”,吸引四海游客慕名前来……2022年,石狮市出台了“创在石狮”“购在石狮”“游在石狮”“吃在石狮”“住在石狮”等五个工作方案(简称“五在石狮”),吹响全面进军现代化商贸之都的号角,成为“引得来”“留得住”外来人口的取胜法宝。

人口密度高的背后,城市治理的难度也几何级上升,如何守护好这一方“烟火气”,考验着石狮社会治理的效能和智慧。为此,石狮市依托智慧石狮管控指挥平台、网格通App、“i石狮”微信小程序,线下配套“信息采集、排查报送、处置反馈”等工作机制,按照“谁接单、谁处置、谁反馈”的原则,创新实现了全域“一张网”调度指挥,形成“需求在网格发现、信息在网格采集、隐患在网格排查、矛盾在网格化解、服务在网格开展”的全闭环管理,建设起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格局,走出以高效城市治理,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县域经济 区域优势还看人才红利

人口密度的提升,带来大量高素质的产业工人,也为石狮这座城市的经济发展带来了生力军。目前,在主导产业方面,经过30多年的发展,石狮已形成涵盖纺织原料、纺纱织布、漂染整理、成衣加工、辅料生产等领域的完整纺织服装产业链,拥有8000多家纺织服装及配套行业企业。厚实的产业基础,也促成当地电商产业的成形成势,石狮已拥有超4万个电商卖家、20个超千平方米的直播基地,淘宝镇覆盖全域,电商从业人员超20万人,成功打造出“超千亿规模的电商网红区域中心”。

此外,石狮的机械装备、海洋食品、港口物流、光子信息等新兴产业也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共同推动石狮城市GDP从2012年的494亿元,增至2021年的1073亿元。2022年,石狮市GDP达1159.68亿元,同比仍增长4.2%。

同时,随着市场采购贸易试点、预包装食品出口试点两个国家级试点的落地,石狮让更多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做全球生意”。在兴商强市、以贸带工、贸工联动的发展模式下,据统计,近十年来,石狮市场主体从1.23万户增至15万余户,平均每5个人中,就有1个人是企业老板。

从营商环境,打造网红城市,以人才红利,推动产城发展,成为石狮高质量发展的城市逻辑,正如石狮市相关领导所展望的——石狮“用电商带动客商,用舌尖带动脚尖,用今天带动明天,正在不断重塑区域竞争新优势。”而赛迪顾问公司副总裁兼县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马承恩也表示,我国最基础的治理单元县域的生动实践,体现和反映了国家营商环境的底色,也让更多的县域有了互相学习和参考的对象。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