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泉州市地下综合管线信息管理系统“上岗”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4-14

地下埋着哪些管线?长度是多少?施工时怎么避开“雷区”?曾经的困扰,如今“一键”解决——只需进入泉州市地下综合管线信息管理系统,点点鼠标,每一条管线“状态”一目了然。

今年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地下管网信息化管理‘一张图’”。“我们收集了约5000公里地下管线数据,搭建了综合管线系统,实现二三维、地上地下一体化,可为政府决策和事故应急处置提供管线数据支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规划师蔡东说。

老旧小区管线更新改造“一键”把脉

去年,为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刺桐组团更新改造,市资源规划局向有关建设公司提供了丰泽—后坂、华丰、铭湖、东湖—水漈、东美片区地下管线的相关资料。

“你看,这条路下面所有管线都标注得清清楚楚,这是燃气管线,这是自来水管……”该局有关工作人员指着屏幕说,这五个片区都是老旧小区,改造时建设公司要梳理小区内弱电管线,规整原有线路,拆除废弃缆线,新增广电、电信、移动、联通等线路,实行统一设计等,“以前要花好大功夫去整理弄清这些,现在打开系统,轻点鼠标,一切信息尽在掌握中。”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泉州市地下综合管线信息管理系统提供了查询、统计和空间分析服务,“建设单位在破土施工前可通过这一服务功能,快速定位该路段区域,了解地下管线埋设情况,避免施工时出现事故。”他以自来水管为例,一旦爆裂,维修人员可通过系统查询功能,快速定位爆管管线,再通过爆管分析功能查找需要关闭的阀门。

管线数据相关管理部门可共享

“丰泽区湖心实验小学拟于新增扩建用地西南侧建设一栋5层教学综合楼及附属配套设施,恳请提供项目周边用地市政管线现状及规划等有关资料”“国网泉州供电公司请求提供泉州后埔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站址及相关管线资料”……泉州市地下综合管线信息管理系统建成后,市资源规划局收到类似的函一封又一封,最终都妥善解决了。

“它实际上是一个数据中心。”蔡东说,它从规范性、完整性、精确性、逻辑性等方面对管线数据进行全面梳理,汇聚了中心市区给水、排水(污水、雨水)、电力、通信(电信、移动、联通、广电等)、燃气、工业、广播电视等7大类23种约5000公里地下管线信息,形成了一张清晰、全面、精准的管网底图。“进入这个系统后,查询者能通过三维场景浏览地上地下管线的具体情况,而且二维、三维可以联动,效果会更直观。”他告诉记者,为了保证管线数据成果的现势性,系统还设置了在线模式和离线模式,提供了数据监理查错功能;拥有应用共享服务,即在保证网络安全的情况下,系统可向各个管线管理部门提供管线数据共享服务,实现地下管线共享和互操作,各管线管理部门和权属单位业务应用系统可以无缝集成,充分发挥出管线数据的最大化应用服务。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