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实干竞跑 实绩争先——泉州市“担当者”典型事迹系列宣传(五)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4-14

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本期泉州市“担当者”典型事迹宣传报道泉州市文旅局文保科副科长李庆军,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蔡金万,泉州市体工队击剑教练王波,泉州市住建局建设工程消防管理科四级主任科员廖惠阳等四位干部。他们在各自岗位上争优争先争效,以实干竞跑、实绩争先的姿态,在泉州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泉州市文旅局文保科副科长李庆军

文化遗产“守护者”

“参加泉州申遗和古城保护工作,是我一生的福气!”在泉州市文旅局文保科副科长李庆军的手机里,存了300多个电话号码或微信,可联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中国文史馆等知名研究机构专家,这成为他近十年来最珍贵的“财富”。

申遗是一项庞大工程,从上到下背后的支撑力量难以计数。从2016年起,李庆军全程参与泉州世遗申报工作,积极推动22个遗产点19项文物本体保护修缮。他先后服务保障100多人次国内外知名遗产专家、学者来泉考察,特别是国际遗产专家现场考察,站在泉州申遗大局的角度考量,耐心做好与专家沟通和服务的工作,让不少国内外遗产专家为之点赞。他还全程参与市舶司遗址、南外宗正司遗址等考古发掘服务保障,让更多人认识泉州系列遗产价值。

2021年7月25日,当得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李庆军在世界遗产大会现场泪流满面,“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

李庆军把文物保护作为自己毕生追求的事业。在古城文物保护修缮中,他注重建言献策,利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传统木结构建筑(闽南民居)营造技艺的优势,坚持按照“不改变文物原状”“最小干预”文物保护修缮原则,认真开展文物保护专项研究,助力泉州府文庙大成殿修缮项目列入2020年度优秀古迹遗址保护项目推介名单,成为向全行业推介的优秀项目。

宣传泉州文化遗产,是李庆军另一项重要使命。他常态化推动遗产讲解、遗产保护、安全检查等工作,经常利用周末、节假日到泉州开元寺、天后宫、德济门遗址和泉州府文庙等开展义务讲解,努力传播中国海洋文化,讲好泉州故事。同时,积极配合推进完成遗产点及考察沿线环境整治工作,“以点串线连片”持续放大申遗环境整治综合效应,完成数百项环境整治项目;配合实施29条街巷环境提升综合保护整治项目,致力打造“活态的古城、世界的古城”。

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蔡金万

碧水蓝天“捍卫者”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深耕生态环境保护二十余年,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蔡金万始终把环保工作视为一项崇高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争当“环保卫士”,用实际行动捍卫碧水蓝天。

从事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期间,他始终奋战在生态环境改善的最前线。有一次,为查清跨境流域梧桉溪的污染原因,蔡金万带队从石狮市玉浦沿溪徒步六个多小时,沿途查找污染源,不管排污口有多臭、污水有多脏,他都亲自采水样、拍照片、做记录。蔡金万认为,“查清污染源并让污水变清是职责所在。”曾经又黑又臭的内沟河,变成了清澈小溪,蔡金万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

环保工作是一块硬骨头,要有坚强的责任心和原则性,敢于动真碰硬。借调到泉州市生态环境局督察科后,蔡金万负责组织实施全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去年9月,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泉州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从迎检准备、现场调研、动员部署,到问题反馈、清单梳理、方案制定,时间紧、任务重。作为参战人员,蔡金万每天第一个到办公室,直至深夜才离开。“环保督察是对地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全面‘体检’,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满不满意……都会得到充分体现”,蔡金万坚守工作有韧劲,以赤诚之心守护碧水蓝天。

在工作中,任务分解时最容易“得罪”人。蔡金万始终坚持原则、据理力争,认真倾听责任单位声音,力争分解工作达到最优。“遇到一些找不到责任单位的‘无主’项目,蔡哥总是主动承揽,用实际行动诠释环保人的责任担当。”这是同事小胡对蔡金万的印象。

为保证整改措施全面落实、整改效果全面实现,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高效、高标整改,蔡金万牵头建立《泉州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红黄牌警示机制(试行)》,配合整理督查月通报,做好具体问题整改进展调度、分析研判、提醒督促。

泉州市体工队击剑教练王波

竞技体育“排头兵”

“优中择优、宁缺毋滥”,这是泉州市体工队击剑教练王波在基层选拔优秀苗子时,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泉州市体育战线优秀共产党员的代表,王波始终以“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担当”为坚定信念,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争做泉州竞技体育“排头兵”。

击剑项目作为泉州竞技体育的优势项目,近年来成为泉州竞技体育发展的“标杆”。“选得准、练得正、推得出、拔得尖”,作为泉州市击剑队主教练,王波充分发挥自身在队伍建设中的主导和模范作用,围绕建设“一流战队”目标,在队伍管理和技术创新上下功夫。他带头制定出台了《击剑队训练比赛综合管理条例》和《日常管理奖罚规定》,对运动员的战训表现和日常行为作了明确规范;重视体教结合,采取举办文化补习班的形式,培育双优人才,先后培养输送出多名国际级运动健将和国家级运动健将,并有20多名运动员保送或考入大学继续深造。

“以保证训练质量为基础、以提高成绩水平为出发点、以取得金牌为目标”,在训练中,王波注重摸索和总结击剑项目训练客观规律,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做到因材施教。同时,他注重人才梯队培养,每学期不定期深入各地基层一线,选拔优秀体育苗子,完善各年龄组梯队建设,积极向省队和国家队输送人才。其中,包括出征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中国花剑队3名队员、2020年东京奥运会1名队员。目前,福建省击剑队有60%队员由泉州输送。

潜心耕耘,终出硕果。在2022年结束的福建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击剑比赛中,泉州市击剑队一举摘下该项目24枚金牌中的18枚金牌,以34枚奖牌数雄踞全省各地市榜首。得益于竞技体育工作出类拔萃,王波先后于2018年被授予“泉州市先进工作者”称号,于2021年被评为市直优秀共产党员,并被推荐担任第十三届泉州市政协委员。成绩面前不停步,砥砺奋进创一流,王波表示:“只有锐意进取、与时俱进,才能为泉州体育事业的发展不断谱写新篇章!”

泉州市住建局建设工程消防管理科四级主任科员廖惠阳

城市建设“轻骑兵”

“城市建设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群众过得更幸福!”作为一名经验丰富、专业过硬的“住建人”,市住建局建设工程消防管理科四级主任科员廖惠阳积极融入“抓城建提品质”专项行动,主动请缨到新城指挥部工作,以“轻骑兵”的姿态服务一线、推动项目,将汗水洒在城市建设的道路上。

为城市“体检”。作为泉州人,廖惠阳对这座城市深怀感情。为摸清城市发展短板弱项,他带着为民建城的情怀,推动“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与规划技术团队、各级工作人员“用脚步丈量城市”,对城市进行“体检”,既把脉“城市病”,又深入了解市民对建设美好城市的愿景。经过90多个日夜的奋战,362页《2022年泉州城市自体检报告》终于出炉,成为泉州城市建设计划的重要依据和参考。

为民生“补短”。补齐城市“短板”对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具有重要意义,廖惠阳深知“木桶效应”的影响,看着停车难、停车乱长期困扰群众出行,他特别揪心。为解决群众“办事10分钟,停车1小时”问题,他结合“城市体检”评估,把眼光聚焦到商场、学校、医院、景区等重要节点周边,与同事们在地图上画下一个个圈,通过挖掘公园广场地下空间、利用闲置土地等增设公共停车泊位。去年,他们共推动新增城市公共停车泊位5200个。今年,还谋划新增城市公共停车泊位6500个。

为项目“架桥”。“城市建设要有颜值,更要有品质!”为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廖惠阳积极会同新城指挥部干部轻装上阵,多次转战鲤城、丰泽、晋江、石狮等地,落实“精致建设、精美呈现”理念,不厌其烦地做好设计、施工企业和从业者的思想工作,帮助项目业主联系专家、设计院,寻找技术支持。最终,鲤城繁荣—站前西片区改造项目、石狮市老城中心区城市更新、晋江市紫帽片区慢道系统示范项目等5个项目顺利入围省级样板工程(精品工程),争取奖补资金5300万元。有同事打趣说:“多亏你架起技术‘桥梁’,带领项目赶上品质‘大道’。”

记者手记

用好一个人 激励一大片

“不仅要让‘担当者’有荣誉感、获得感,还要让他们有为有位、赋能争优!”泉州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树立抓落实、拼实绩、比贡献的鲜明导向,从战场中找战果、从战果中找战将,让“担当者”有为有位。

在选树“担当者”工作中,市委组织部将先进典型列入干部选拔使用储备库,对符合条件的人选,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库,进行跟踪培养;对事业需要、人岗相适、一贯表现突出的,及时选拔使用或晋升职级。有此激励,在基层一线和艰苦岗位,干部们坚定当起文化遗产“守护者”、碧水蓝天“捍卫者”、竞技体育“排头兵”、城市建设“轻骑兵”等角色,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氛围渐浓,“担当者”效应凸显。

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在“担当者”典型带动下,全市招商引资、片区拆迁、重点项目、改革创新、党的建设等领域纷纷涌现“精兵强将”。在我市高质量发展主战场,一大批干部激情燃烧、干事创业、奋勇争先,必能为加快推进21世纪“海丝名城”建设当先锋、打头阵、作表率。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