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创新赋能社会治理 法治护航营商环境——专访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陈长义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5-08

不久前,泉州市金融纠纷一体化调处中心在海丝中央法务区泉州片区成立。两个多月来,累计调处成功2178件,调处金额1.82亿元,调处率超出传统模式四倍,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诉源治理。

“中心是我们政法机关扎实推进‘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社会安定稳定’重点专项工作的有效抓手,是实实在在维护金融秩序、化解金融风险的创新举措。我们要继续推进中心建设,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加强诉调对接,落实金融案件诉源治理,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金融纠纷。”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陈长义说。

近年来,泉州市政法系统在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维护社会安定稳定上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争先创优,注重把创新做法上升到制度层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连续四届获平安建设最高奖“长安杯”。先后总结提炼了“海上枫桥”“园区枫桥”“订单分包”“三金合力”“慈善+人民调解”基金等多项经验做法,推广系列特色品牌,多项工作获中央、省上肯定。市委政法委持续推进“综治+”治理中心建设,认真落实矛盾纠纷联调、社区服务联建、社会治安联防、行政执法联合、基层平安联创、应急处置联动6项重点任务,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将认真对标对表全国工作指引和我省区域特色工作指引,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依托‘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实体化实战化工作体系,加快建设地理信息和人口信息融合的准三维可视化平台,致力打造‘管用、好用、实用’的市域社会治理智慧平台,积极培树一批叫得响、可推广、富有泉州特色的创新品牌。”陈长义表示。2022年,市委政法委获评福建省平安建设先进集体。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1月份,市委政法委联合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出台《泉州市政法机关进一步深化法治护企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十二条意见》,以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合力,为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创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下一步,我们要立足政法机关司法保障和服务职能作用,推进民营企业合规建设,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搭建法律服务供需对接平台,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以法治智慧、法治力量助推泉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紧盯国际化、高端化、专业的目标,扎实推进海丝中央法务区泉州片区建设,加大高端法务、泛法务机构和人才的招引力度,全方位构建法律服务产业生态圈,以法治为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环境。”陈长义说。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