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金融精准发力 赋能实体经济——访市金融监管局局长陈德庆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5-09

截至3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存款、贷款余额分别比增13.38%和13.04%,贷款增幅居全省第三位;全市新增存款696亿元、新增贷款444.95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69.6%和44.5%;新增一家上市企业、35只企业债券,新设2只母基金;新增国资基金规模38亿元……打开泉州金融一季度“开门红”成绩单,从一串串亮眼数据中,足见全市金融运行持续保持平稳向好势头。

“我们狠抓一季度工作,精准发力,全力推动金融赋能实体经济,一季度金融运行实现‘开门稳’‘开门红’。”市金融监管局局长陈德庆告诉记者,预计2023年全年金融运行总体平稳向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将进一步提升。

开春以来,泉州金融系统紧抓稳金融、惠实体、助纾困,有力服务经济企稳回升。在全省率先建立金融工作联合调度机制,细化分解全年增存增贷指导性目标,每月进行晾晒、比拼、督促,今年以来,市县两级开展融资对接会36场、意向金额461亿元。在全省首创营商环境“获得信贷”月度通报督导机制,实现2022年度省营商环境评价“融资支持”指标提升至“标杆”水平。在全省率先建立“政银企担”融资月度“一站式”对接机制,累计促成1960家企业获得融资286.84亿元;截至3月底,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融资担保余额107亿元,同比增长50.7%。在全省首创“纾困贷”周通报督导机制,累计投放8期共7095笔,涉及281.06亿元,投放金额居全省第一位。此外,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扩面、百名行长进万企、上市企业“潜龙出水”调研建档等专项行动持续推进金融服务提质增效工作进入深水区。

长远来看,强化金融赋能实体经济,要从顶层设计上持续完善政策体系。陈德庆介绍,截至目前,今年泉州已陆续出台一系列金融专项扶持政策,涉及基金业、供应链金融、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资金、企业应急保障周转基金、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等领域,“目前我们还在研究草拟多份政策,瞄准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的实际金融需求。”

面对“增存增贷‘双1000亿’”“举办政银企对接活动100场”“新增首贷户1万户”“新增上市企业6家、新增基金规模500亿元”等既定年度目标,市金融监管局全体党员干部都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好金融工作,护航泉州经济行稳致远,我们责无旁贷。”陈德庆说,下阶段,市金融监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加快推进金融“一把手”工程建设,以金融调度机制为总抓手,统筹推进调度全市金融重点工作。

时下,泉州正如火如荼推进推动民营经济新一轮高质量发展,亟须源源不断引入金融“活水”。记者了解到,市金融监管局接下来将深化“百千万”融资促进活动,完善“政银企担”融资对接长效机制,争取全年新增企业融资“白名单”1500家;实施全周期的股权投资扶持,制定实施基金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撬动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投新”;推行企业上市“服务直通车”、常态化路演、合规证明“一站式”服务等机制,实施“一企一方案”精细辅导,推动更多优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