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黎大携手车企实施工程师培养计划 产教融合共育汽车技术人才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5-10

由黎明职业大学携手汽车企业合作开展的ASEP产教融合项目,自办班实施工程师精英培养计划以来,截至目前已累计向业界输入了超过100名高素质高技能人才,为汽车产业加速“智造”升级注入了新活力。

“加入教育部上汽通用汽车校企合作项目ASEP班,借助学校和企业搭建的‘ASEP’工程师计划学习实践平台,我学到了许多汽车专业知识;同时,通过校赛、省赛以及国赛等技能大赛的锻炼,个人专业技能得到全面提升,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正准备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学生这样说道。

 

黎明职业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李云龙(左一)为ASEP项目班学员技能竞赛获奖者颁奖(洪荣堆 摄)

据了解,为培养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黎明职业大学汽车智能技术专业深度推进产教融合,成功落地教育部与上汽通用汽车合作的ASEP项目。该项目由上汽通用汽车、福建通海集团和黎明职业大学三方共同合作,校企协同共建实训基地,共育技术人才。

“2017年,在包含本科院校的全国57所院校的激烈角逐中,我们通过了上汽通用汽车的严格考核,成功脱颖而出,成为教育部ASEP项目福建省的唯一合作单位。目前开展的‘ASEP’工程师计划精英培养项目,已为企业和社会输送百来名高素质高技能人才。”黎明职业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连顺金介绍。校企共同建设课程、共同实施教学、共同组织招聘、共同跟踪实习、共同创新科研、共同开发标准成为深化产教融合的具体做法,“校企共建,协同育人”构建了位居行业标杆的校企产教合作共同体。同时,王清海职业教育基金会为了鼓励、支持ASEP班学生,对此项目捐赠了100万元,并遴选一批优秀、有爱心的同学,在学费和生活费方面给予支持。

“ASEP班人数根据企业需求进行动态调整,每年人数在30人左右,主要培养汽车维修技师、服务顾问、汽车销售、汽车产品生产及性能检测等岗位人才。他们可以通过参加1+X职业技能等级认证来置换相应课程的学分。”汽车智能技术专业负责人林龙森介绍,ASEP班不仅配备了校企导师还设置了专职班主任进行管理。

此外,校企双方形成了企业对ASEP办学成效和学校对学生的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上汽通用汽车每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ASEP项目的办学成效和教学规范进行年度评价;学校每年对ASEP班同学进行包含职业倾向测评、应届毕业生职业能力测评和毕业生发展水平跟踪测评的不同阶段评价,最终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工程师”。自“工程师计划”设立以来,已为汽车维修企业培养了103名技术技能人才。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竞赛获得省级奖项20项,获得国家级奖项1项。ASEP毕业班的学生分布在机电维修、售后服务、销售、配件管理、生产及性能检测等多个核心岗位上,就业单位有宁德时代、云度新能源、福建通海、比亚迪、特斯拉等多个汽车领头企业,由于学生在岗位上的出色表现,企业反馈良好,并积极寻求稳定长期的合作。

“近5年来,汽车智能技术专业依托ASEP项目平台,不断深化产教融合,专业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不仅成为福建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教育部1+X证书试点,还被评为国家级骨干专业。” 黎明职业大学教务处处长蔡经汉介绍,校企合作促使专业在三教改革上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在教师教学能力省赛、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多个项目上获得一系列荣誉。目前,校企共同开发了4本校本1+X教材,全国汽车领域1+X职业技能证书福建省培训考核办公室也落户学校。2022年,依托ASEP项目的整体校企深度合作,黎明职业大学汽车智能技术专业教学模式和方法获得了特别贡献奖,产教融合具体做法获得教育部认可。同年,入选教育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

黎明职业大学始终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人才为己任,致力“弘扬工匠精神,锻造职业精英”,强化学生职业素养养成和专业技术积累,将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学校将持续贴近福建和泉州现代化建设需要,特别是产业发展需求,为区域经济的繁荣发展输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