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金融纠纷可一体调处了 源头化解矛盾 效率提升四倍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5-12

生活中,有一部分人或经营主体透支信用卡或向金融机构信用贷款、抵押贷款后,因收入水平下降等原因出现偿还困难导致违约。“这两三年,受经济形势影响,每家金融机构都有相当数量的信用卡、贷款违约方。如果这些纠纷全部进入诉讼程序,司法机关压力巨大。”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相关人士介绍。针对这一难题,今年2月底,由市委政法委牵头,市中院、人民银行等8部门共同联动,成立金融纠纷一体化调处中心。以“调解优先,诉讼兜底”为原则,中心智慧运用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从金融机构源头减少诉讼量,调处率较传统模式提升近四倍。

“一窗式”受理 “闭环式”处置

调处中心按“一窗式”受理、闭环式处置流程,划分为金融纠纷协调区、多元解纷区、司法保障区等三区域。

第一站金融纠纷协调区是一个大平台办公间,目前已进驻我市29家银行的68位工作人员。在中国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的监督、指导下,工作人员通过智慧平台,对全市逾期未还的“信用卡、小额贷款、小微企业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四类案件当事人进行短信、电话联系,敦促当事人依规履约。对有协商意向的当事人,工作人员直接与其协调,或将案件通过系统一键移送至多元解纷区,由解纷区的调解员与之协商解决。“金融纠纷协调区发挥的作用类似金字塔的基座,相当一部分的小额信用卡违约等案件被化解在这一站。”丰泽法院金融审判巡回法庭负责人吴新竹告诉记者。

对较复杂的金融纠纷,工作人员会引导当事人通过调解化解,即进入第二站——多元解纷。这里共有六间调解室,由泉州银保监分局牵头,首批从金融机构选拔了5名专职调解员进驻,以视频连线或面对面的方式进行调解。与诉讼相比,调解流程简便,时效快,无诉讼费用负担,是多数当事人化解纠纷的首选。前不久,市民施先生就来到这里,解决了一桩烦心事。前些年,他以房子为抵押物向某银行泉州分行借款本金108万元,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已逾期未还贷款。由专职调解员主持诉前调解,通过耐心的释法说理,促使双方当事人对涉案贷款达成分期付款的调解方案。

金融纠纷的被告人困境各式各样,并非全部适用多元调解。对于调解不成的案件,银行工作人员会通过调解平台的一键转立案功能,将案件转入诉讼程序。

调处中心的司法保障区就是为金融纠纷提供“诉讼兜底”的终极站。在该区域,平均每个工作日都有庭审,进驻的丰泽法院金融巡回法庭法官们忙得不可开交。据统计,截至5月10日,泉州市金融纠纷一体化调处中心三个功能区域处置的金融纠纷达4902件,调处率超出传统模式近四倍。

部门联动联治 调处专业权威

“进案总数28891件……”近日,在调处中心的金融大数据分析中心,大屏幕实时显示调处中心运行情况。“实际上,我市法院案多人少,一直存在金融纠纷案件排队等待诉讼的情况。”调处中心工作人员说。随着各银行机构的充分发动、宣传,将有更多的金融纠纷被录入到调处中心系统。如何化解如此繁重的案件,跑出调处“加速度”和高质量?除了依靠调处中心工作人员外,部门间的联动合力是重要保障。

据悉,调处中心目前由中国人民银行泉州中心支行、泉州银保监分局、市中院分别负责不同板块,其他部门根据各自职能特点给予充足的资源支持,使调处工作更加专业、权威。如在多元调解队伍建设上,丰泽区政协在调处中心成立政协委员履职解纷室,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深度参与金融领域纠纷高效化解。

“在我看来,政协委员参与调解,所起到的作用主要是见证,有时候是‘临门一脚’。”丰泽区政协委员洪文庆说。前不久,南安某企业老板因提供担保的一笔500万元银行贷款逾期未还,被银行要求依规代偿还。感觉压力巨大的该老板希望银行在利息、违约金等方面有较大让步。参与调解的洪文庆从中立的角度,申明该案转入诉讼后的双方利弊:因事实清楚,届时被告人可能因败诉承担诉讼费。权衡之后,被告人同意调解方案。

全流程线上服务 化解纠纷“网上办”

调处中心还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成果,打造“全流程线上服务”平台,推动纠纷化解“网上办”。

例如,金融纠纷协调环节,调处中心运用了电话号码智能初筛、批量呼叫等功能;在多元调解环节,运用了远程调解、刷脸认证、电子签章等技术,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完成一场公信力的调解;在审判环节,调处中心的审判团队收到立案申请后,自动审查案件要素、繁简分流,自动分案,批量排期,文书一键送达当事人、远程庭审,并能实现批量事实认定与裁判文书的自动生成,极大提高金融审判工作效率。

记者得知,根据市金融纠纷一体化调处中心的接案情况,市中院将进一步调配司法力量,最大限度运用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不断消化金融纠纷存量、减少金融纠纷增量,进一步满足各方止纷争的需求,为我市经济发展提供良好司法保障。

记者手记

防为先 治未病

受经济形势影响,各种类型的金融纠纷不断增多。传统的金融纠纷解决模式,挤占大量司法资源,客观上导致案件诉讼周期长、结案率和执结率低、执行不到位等问题。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论述精神,我市积极破解“诉讼难、执行难”困局。在市金融纠纷一体化调处中心,全新的解纷方式和高效的运作效率已获各方好评。

立足良好基础,我们应进一步强化“治未病”的前瞻理念,实现金融领域的防为先、治为本。金融机构应提高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提升防范金融纠纷、金融诉讼风险的能力,切实做好风险防控。对于金融消费者,监管部门应建立必要的金融消费保护机制,广泛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加强教育,从源头上提升群众合法合规使用金融产品的意识和能力,从而更好地保护金融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优化泉州金融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