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泉州:工业用电用气指标折射经济回暖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5-21

全市1-4月增速明显

工业用电用气指标折射经济回暖

工业用电用气等先行指标是反映经济运行情况的“晴雨表”。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1-4月,泉州市企业生产开足马力,全市用电用气等先行指标增速明显,经济回升基础持续巩固。

4月份工业用电增速全省第一

供电惠企举措助力企业节省成本

在位于丰泽区东海街道的泉州匹克鞋业有限公司运动鞋生产车间内,生产线高速运转,企业整体生产订单今年持续增加。“整体销售随着市场回暖逐步提升。1-4月,我们工厂用电量也在逐步回升。”该公司行政副经理连清彬表示。

生产越自动化、智能化,越需要可靠的用电保障。为助力本地鞋服等企业发展,一段时间来,泉州供电公司创新推出电力设备租赁模式,企业原本需要投入30多万元购买电力设备,如今通过支付租金即可使用,大大减轻运营成本。在晋江陈埭协发鞋塑厂,老板李建升说,通过“以租代购”,企业每个月只需支付较少的租金,不仅节省投资成本,办电效率也提高了。“供电惠企举措每一条都是真金白银,帮了我们中小微企业大忙。”李建升说。

数据显示,1-4月,全市工业用电量117.92亿度,增长4.7%;其中4月单月,工业用电量35.17亿度、增长10.4%,增速全省第一。从行业看,鞋业、工艺制品业、食品饮料业是前4个月用电量同比增长的前三名,分别增长超过12%、10%、6%。

工业用气4月份增长15%

稳定低价天然气为企业用气减负

工业生产恢复性增长明显,企业生产加速前行,同样体现在用气指标的持续增长上。根据统计,今年1-4月,全市非居民管道天然气使用量6.25亿立方米,增长3%,增幅比1-3月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4月单月2.13亿立方米,增长15%,比3月单月提高9个百分点。

在德化县一彩印公司锅炉房里,天然气锅炉正开足马力供应蒸气,印刷产品生产线上,工人正忙着赶制订单。公司负责人邱炜烨表示,随着订单回暖,1-4月,该公司天然气使用量持续增长。今年,邱炜烨不仅迎来了德化陶瓷产业的企稳复苏,还用上了稳定的低价天然气。

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29日,海西天然气管网德化支线工程投产通气。该工程途经我市南安、安溪、永春、德化四个县级行政区,沿线设置4座分输站。借助这一工程,从今年1月1日起,曾经只能依赖LNG气源的泉州市山区县城,用上了经济实惠的长输管道天然气。“德化支线通气后,每年可减轻企业用气负担约2亿元。”泉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泉州气源气价全市‘一盘棋’,我们将安溪、永春、德化天然气管网和燃气供应纳入全市统筹,做到统一气源、统一采购、统一保障服务。”

有价格相对稳定的天然气,邱炜烨对未来信心满满。“按平均一年100万立方米的用量,通气后一年能够节省100多万元成本,企业运营会轻松很多。”邱炜烨说。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