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更强工业设计赋能“智造强市” 泉州市推出系列扶持举措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5-27

工业设计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领,是制造向创造转变的重要途径。日前,为进一步提升泉州市工业设计创新能力,促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全领域的深度融合,泉州市出台推进工业设计能力提升若干扶持措施。

创建工业设计中心有奖励

提升工业设计公共服务能力。推动工业设计研究院建设,对获评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的企业,一次性分别给予300万元和100万元奖励。鼓励工业设计企业进试点园区,对入驻试点园区设计企业由受益财政给予第一年免租金、第二和第三年租金减半的补助;对入驻试点园区的工业设计中心,受益财政按其软硬件投资额的30%给予补助。

提升工业设计企业主体创新能力。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和设计机构创建国家级、省级、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对获评国家级、省级、市级工业设计中心的企业,一次性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奖励。解决工业设计关键共性技术,对符合条件的“揭榜挂帅”项目,给予最高200万元项目经费支持。

提升工业设计产业应用能力。将“工业设计创新券”纳入科技创新券扶持范围,对泉州市中小微制造企业向工业设计机构购买设计服务,按经认定的技术合同金额给予最高30%的创新券补助。推进产品差异化、品牌个性化,对新认定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及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由受益财政给予每家20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推进工业设计服务型制造示范应用,对获评国家级、省级、市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的,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一次性奖励。

人才来泉创新创业有补助

提升工业设计人才培养能力。实施工业设计人才“引育行动”,对经认定的泉州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给予100万—300万元经费支持。支持企业招引工业设计创新人才,支持符合条件的工业设计领域企业纳入市级人才评价试点企业,同等享受人才政策待遇。

吸引优秀设计人才来泉创新创业,对全日制工业设计本科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2022年及之后首次入职泉州工业设计企业(机构)或自主创业设立独立工作室,符合条件的,给予每人1万元一次性生活补贴和缴交社保补助。提供创新创业平台和经费补助,对在校或毕业5年内的工业设计专业大学生在泉州市初次创办设计机构等小微企业的,企业正常经营3年内,给予实缴税费地方留存部分等额资助、本人及吸纳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实缴社保费80%的补贴。

提升工业设计品牌孵化能力。对全市工业设计综合展示平台的装修、布展费用,市财政按50%比例,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一次性补助。对泉州市制造企业将工业设计服务外包专业工业设计机构的,在设计成果投产以后,按照设计服务合同实际发生额不超过30%比例,对制造企业给予最高30万元补助。支持工业设计机构、企业参加国内外展会活动,对获得iF国际设计金奖、红点至尊奖及中国优秀工业设计金奖、银奖、铜奖的企业,给予相应奖金奖励。对行业协会、联盟、制造业龙头企业、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工业设计大赛的,按不高于活动实际费用50%给予奖励。鼓励工业设计企业申请专利并参评国家、省、市专利奖,对获得相关奖项的给予奖金奖励。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