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泉州记录到第363种鸟类黑枕王鹟 志愿者守护40天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5-29

 

筑巢 (傅师伟 摄)

 

喂雏 (傅师伟 摄)

“观测到的两只黑枕王鹟(wēng),幼鸟已成功离巢。”近日,记者从泉州市观鸟学会了解到,泉州记录到了第363种鸟类黑枕王鹟,该鸟类还成功在泉州育了两只幼鸟。

4月17日,泉州观鸟学会会员傅师伟发现了正在筑巢育雏的黑枕王鹟。据他回忆,当天他上清源山观鸟时,发现了一只浑身青蓝色,头顶一块黑色块癍的鸟儿。他赶紧拍下照片发送到观鸟爱好者的群里,后经学会确认,这是黑枕王鹟,此前泉州未曾有过相关记录。

“发现黑枕王鹟时,两只幼鸟还处于育雏期,学会里的多名观鸟爱好者及志愿者决定每天轮流守护,并保持关注记录。”泉州市观鸟学会会长吴轲朝表示,鸟类的育雏需要保持一定距离,太近会影响鸟儿的育雏,严重的可能会导致鸟儿育雏不成功甚至弃巢。因担心太早对外公布消息会引来各地鸟友围观拍摄,影响鸟儿们的育雏环境,他们选择守而不宣,直到雏鸟成功离巢后,才对外宣布消息。

吴轲朝表示,泉州观鸟爱好者、志愿者们持续守护了黑枕王鹟40天,并完整记录到了黑枕王鹟筑巢、产卵、孵化、喂雏及雏鸟成功飞离巢的全过程。“他们为新鸟类来泉做了详细的记录,这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一个很好的案例,为我们泉州的观鸟文化点赞!”

据介绍,黑枕王鹟又名黑领蓝鹟。雄鸟除腹部和尾下白色外,通体蓝色,而雌鸟羽色更暗。其性格非常活泼,特征明显,喜欢栖息在海拔较低的丛林,在我国云南、海南岛和台湾地区种群数量较丰富,容易见到,而在四川、贵州、广西、广东和福建等地则较为稀少。近来种群数量更趋减少,应注意保护。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