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何朝宗款关圣帝君像以1500.75万元成交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12-05

 

何朝宗款关圣帝君像

近日,在南京十竹斋二十周年庆典拍卖会(2023)“中国白 德化窑·向世界”专场拍卖中,一尊明德化窑何朝宗款关圣帝君像以人民币1500.75万元成交,为拍前估价的3倍。

明德化窑何朝宗款关圣帝君像,高37.1厘米,通体施透明釉。关圣帝君正襟危坐,所坐座下饰有卷草纹;其头戴官帽再罩布巾,布巾在头顶交结;身着官服,内穿盔甲,双手合抱于右膝,神情严肃,凝望前方。该像背部钤有“何朝宗印”四字方形篆书款。

现存海内外何朝宗印款的作品中,以观音、达摩瓷塑作品居多,关公坐像非常少见,目前仅知的有两尊,一尊便是这尊关帝圣君像,另一尊是英国维多利亚及阿尔博特博物馆藏的29.8厘米高关公坐像。

明德化窑何朝宗款关圣帝君像呈现了材美工巧两大特征融合,也是何朝宗人物塑像登峰造极的具体体现。关帝圣君身姿丰厚,面部圆宽,天庭和两腮丰满圆润,鼻若悬胆,双耳长垂,腰身粗壮,洋溢阳刚之气,但整体形象又清秀俊逸、素雅洁净,五官精致、衣纹柔美,具备阴柔之美。尤其对衣纹的处理疏密结合,刻画线条纵横挥洒,圆润饱满、随形就势、欲凝欲动,富有韵律感和节奏感,巧思造化,天人合一,达成“虽出人工,宛若天成”的艺术效果与和谐精神。

据悉,在“中国白 德化窑·向世界”专场拍卖中,明·何朝宗款披座观音、清中期·和合二仙、清嘉庆·粉彩八宝纹花觚、清晚期·博及渔人款八仙套八件等127件德化窑藏品上拍,经近两个半小时拍卖,已全部拍出。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