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城市“代言人” 第十五期古城讲解员完成考核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12-05

 

经过15期的招募和培训,已培养了406名古城讲解员。

 

文博单位组织小小讲解员的培训,为泉州城市宣传人才积蓄后备力量。

 

古城讲解员已成为我市讲解力量的有益补充

核心提示

古城讲解员队伍将再添新力量,经过2个多月的学习、培训和考核,30名第十五期古城讲解员近日将正式受聘。2017年至今,经过15期的招募和培训,已培养了406名古城讲解员,累计服务对象超万人次,已成为传播泉州文化的重要力量。

随着世遗效应进一步扩大,近两年泉州游客骤增,古城讲解员群体日益受到各方关注,这支队伍怎么建、怎么管、怎么用?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培训好、建设好古城讲解员队伍的同时,将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进一步运用好、发展好这支队伍,向世界讲好世遗泉州故事,助推泉州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常变常新

开设更接地气的课程

第十五届古城讲解员培训班9月9日正式开班,由泉州市文旅局主办,泉州文旅集团、鲤城区文体旅局协办,泉州市旅游发展服务中心承办,吸引了社会各界600多人积极报名,经层层筛选,共120人入围。

本期培训班的学习区域为城南片区,围绕天后宫、德济门遗址两处世遗点为中心辐射周围片区,重点学习城南多元文化融合、泉州南部宋元商业片区在古刺桐城市结构中的地位及功能等内容。

7年来,几乎每一期的课程内容、授课形式、授课老师等都与时俱进不断调整。泉州文旅集团宣讲队队长、泉州旅游协会导游分会副会长颜静怡介绍说,这期培训班加入了沙龙辅导、模拟训练等授课形式,以增强互动性和知识转化效果,招募时也使用时下年轻人喜欢的表达方式,如“你问我等下去哪?下一站——天后宫”“我的邻居住‘蚝’宅——林廉平故居”等,学员手册也植入当下流行的City Walk 路线。

好评如潮

成为靓丽的泉州文化名片

“不同于职业导游的讲解风格,古城讲解员的讲解清新自然,不少人还会在讲解中灵活结合自身的阅历、见闻等,形成各具特色的讲解风格,更加原生态、接地气。”泉州市旅游发展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经长时间对服务对象的回访发现,各界对古城讲解员的好评如潮。

泉州文化底蕴悠久、深厚、多元,若只是走马观花难以深入了解,经过培训、越来越强大的古城讲解员群体,已成为泉州文旅讲解的有益补充和活跃在泉州街巷的文化使者,每年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五一”小长假、国庆长假等节假日及古城徒步等活动,都能见到他们公益讲解的身影。

来自泉州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的古城讲解员,因为对泉州深沉的爱,一次次利用业余时间,充满热忱地将动人的泉州故事讲给世界听,因此,在“2021年福建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宋元中国 海丝泉州’泉州古城讲解员”志愿服务项目荣获金奖。

效应明显

带动讲解员培训热潮

古城讲解员培训活动,影响的不仅仅是受聘的400多位讲解员,更有参与培训的上万名古城文化爱好者,该培训模式的成功实践,更带动了泉州各县(市、区)及各文博单位、景区景点的讲解员培训工作。

11月11日,第三期“鲤城区文化传播人才培育计划”文旅行业公益讲解员培训班开班,吸引了酒店、民宿、旅行社、文化业态等文旅行业从业人员,及机关和社区工作者、文化爱好者、志愿者等近400人报名。该活动第一期和第二期培训班经过多轮考核、层层筛选,共有30名公益讲解员成功孵化。

丰泽举办世遗讲解员培训班,洛江区开展洛阳桥志愿讲解员队伍培训,晋江、石狮分别组织市情讲解员培训班……不少乡镇也组织志愿讲解员培训,如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于今年5月组织了志愿讲解员培训班。

各文博单位,如泉州海交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泉州市非遗馆等,及洛阳桥等遗产点也积极开展志愿讲解员培训活动。不少单位还组织了“小小讲解员培训”,如泉州市博物馆、华侨历史博物馆等,在中小学生心中植入热爱历史文化、热爱家乡的种子。

“许多市民在参与讲解员的招募、培训、讲解中,进一步增强文化归属感、自豪感,为城市人文底蕴的传承发展积蓄了后备力量。”泉州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未来发展

打造城市宣传推介生力军

经过7年的培训、实践,古城讲解员的培训模式趋于成熟,随着群体的壮大,文旅部门正不断完善这支讲解队伍的管理。市文旅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鼓励古城讲解员多参与志愿讲解,同时引导古城讲解员积极参加全国导游资格证考试,并将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执法,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为激发古城讲解员参与公益讲解的热情、保持参与的持续性,市文旅局结合节假日、重要的文旅活动组织志愿讲解,为古城讲解员提供更多实践的机会和平台,增强其自豪感与成就感;同时,规定受聘的古城讲解员在两年的聘期内至少要参加3次的公益讲解、聘期到期须通过复核才能续聘等,通过正向有效的激励和管理措施,不断激发队伍的活力。

为了进一步充实我市讲解力量,市文旅局还积极引导鼓励各景区、文博单位建立自己的志愿讲解队伍,同时将结合“阅向未来”青少年演讲大赛、“读中华经典颂时代华章”诵读比赛、百姓大舞台等活动,鼓励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以独特的视角展示、宣传、推介泉州文化。

下一步,文旅部门将继续加强讲解员、导游的培训工作,如将依托首批成立的19个“海丝泉州推荐官工作室”,通过导师传帮带、言传身教,孵化培训一批专兼职的高素质、专业化的城市宣传推介人才队伍,同时积极开展导游(讲解员)队伍大练兵、举办全市导游(讲解员)大赛等,挖掘建强我市城市宣传推介生力军,助力泉州文旅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