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力争产出优、效益优、品质优 “项目创优年”剑指七创三评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4-02-20

在昨日召开的全市大拼经济、大抓发展“项目创优年”工作推进大会上,《泉州市“项目创优年”活动方案》发布,深入实施“抓项目、促发展”系列专项行动,全力抓产出、增效益、提品质。

方案亮出“项目创优年”活动目标,即实行“七创三评”,做到“产出优”“效益优”“品质优”,全力争取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更加注重项目的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全力争取重点项目投资、招商签约项目、季度新开工产业项目推进更快更好,在全省项目工作正向激励考评中保持良好成绩;鼓励引导、全力支持各项目单位争创各级各类安全、质量奖项。

“七创”创什么

谋划策划创优

确保项目谋划储备保持全省前列

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干一年、看三年、盯五年”,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突出国土空间高质量重构、产业门类高质量重塑,按照“固定资产投资3倍”目标,高水平高标准谋划一批事关泉州发展大局的高质量项目和惠民生补短板项目,推动系列专项行动紧密对接中央资金补助及专项债、国债等各类资金政策投向,确保我市项目谋划储备工作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规划设计创优

实现项目功能、投资、效益更优组合

树牢“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理念,严格落实城市规划和项目设计要求,落实规划设计和工程施工“双监理”,从规划源头要品质、要效益。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精心组织专业团队科学设计方案,以优设计实现优投资、优品质、优产出,力争实现项目功能、投资、效益的更优组合。

审批服务创优

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创优提速

深化“局长走流程”“局长走基层”活动,优化“模拟审批”“帮代办”,推行“拿地即开工”“交地即拿证”等创新审批举措,做好政府投资项目评审服务,强化市县协同联动联审,对照“一张清单+四项机制+五项服务”10条措施,全面推动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创优提速。

要素保障创优

解决203个重点项目征迁问题

紧扣“用地空间束缚、环境容量不足、能耗指标紧张”等现实问题,坚持向存量要空间、要效益理念,拓展闲置低效用地开发利用国家试点政策,总结提升工业园区标准化“八种典型”,完善“六个一”协调调度、服务保障机制,持续开展“预备转在建”活动,着力在交“净地”上下功夫,按期完成148个重点项目用地报批、解决203个重点项目征迁问题、保障53个电网工程专项征迁。

项目落地创优

确保全年新开工重点项目215个

坚持以“落地论英雄”,进一步提升招商落地和亩产效益考核权重,推动项目签约、项目开工、项目投产“三效齐增”,力争全年实现新签招商项目投资总额1万亿元,往年项目开工率达到70%、当年项目开工率达到40%;确保全年市重点项目新开工215个、建成(部分建成)165个、完成投资2400亿元以上。

安全管理创优

完善重点项目动态实时监测机制

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压实压牢项目建设各方主体责任,持续落实好安全生产各项要求,借鉴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做法,确保项目建设安全平稳、规范有序。完善重点项目动态实时监测机制,从生成到审批、从开工到建设、从竣工到验收,加强全过程监管。

工程质量创优

开展项目工程进度和质量竞赛

开展项目工程进度和质量竞赛,全力打造各类项目优质工程、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开展市“优质项目”评选,组织参评“省重点项目优胜奖”,鼓励交通、水利、市政、城建、铁路等建设项目参评“鲁班奖”“大禹奖”“詹天佑奖”“李春奖”“闽江杯”“闽水杯”“刺桐杯”等国家、省、市各级奖项。

“三评”评什么

评先进集体、评先进个人、评优质项目

按照“适当扩面、体现差异、精准奖励”的原则,对各级各部门“项目创优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评比。各级各部门围绕“七个创优”完成情况进行自主申报,市级对各级各部门自主申报的成绩进行综合评定,评出“项目创优年”综合先进集体、单项先进集体,评出先进个人,评出一批优质项目(产业类项目评出一批“产出优”的“优质项目”;基建类项目评出一批“品质优”的“优质项目”),做到表彰一个、激励一片。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