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冲刺“开门红” 项目建设“大干” 企业生产“快上”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4-02-23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春节刚过,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晋江区域、南安区域,项目建设现场、企业生产车间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在位于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南安区域的南益电脑针织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针织机械前忙碌。 (融媒体记者林劲峰 摄)

工人就地过年全力保工期抢进度

日前,记者来到南翼晋江国际芯创港项目施工现场,100多名工人在各个作业面上忙碌着,或绑钢筋,或搭支架,或搬运物资……繁忙景象从春节前持续至今。

作为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晋江区域的核心项目之一,南翼晋江国际芯创港项目开发规模505亩,计容总面积66万平方米,将建设产业空间、人才公寓、研发楼、展示中心、办公与商务配套、技术开发服务平台等。

“去年年底,项目(一期、二期)建设全面启动,将建设6栋标准厂房及展厅,建筑面积约8.4万平方米。”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假期期间项目部组织工人就地过年,全力保工期、抢进度,力争2024年建设完成2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建成投用标准厂房、展示中心、超级工厂等9栋建筑,为南翼晋江区域招商引资创优环境、创高起点。

“截至目前,致远中学已完成教学楼等8栋建筑主体封顶,正在内装;南天南路、檗谷南路、景观北路、跑马路等四条道路,均已完成软基处理,正在路基回填及管道部分施工;东石环湾大道、海峡两岸青年创业人才公寓、110KV龙江变电站、集成电路工业园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全面启动,正抓紧推动建设相关事宜。”该负责人说,下一步,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建设指挥部将全面加快南翼晋江国际芯创港建设,在抓好项目载体建设、优质产业空间供给的同时,做好招商文章。

企业订单充足全力以“复”

“轰轰轰”“咚咚咚”……22日下午,位于南翼高新区南安区域的泉州芯谷南安科创中心项目二期施工现场,机械作业声响彻工地。站在高地望去,可见数万平方米的工地上,塔吊林立,30多台打桩机、挖掘机等正热火朝天地作业中,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

项目负责人张滨洪告诉记者:“为抢抓项目进度,我们正月初八就组织工人返岗,目前已有近50名工人,预计今年5月就能完成桩基施工。”该项目分为两期,一期已建设完成,全部建成后将着力打造高新技术产业集聚高地,为南翼高新区发展提供“硬支撑”。

记者走进南益电脑针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上千台电脑针织横机飞速运转。南益研发的国内毛衫制造第一条不落地一体化智能生产线,实现了从毛线到织片、从织片到成品的全程不落地生产,每天能生产超3万件衣服。南益电脑针织人力资源部经理徐建生告诉记者:“初十就开工了,目前已有800名员工返岗,预计元宵节过后基本到岗,能够实现满负荷生产。”

同样提前开工的,还有位于联东U谷·南安半导体科技产业港的马可(福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专业研发及生产半导体设备高精密核心零部件企业,该公司订单目前已经排到今年5月底,其中螺旋输送叶片磨具等产品将出口到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该公司总经理郭小虎笑着说:“今年订单同比增长了20%,接下来还打算招一批技能人才,匹配订单增长需求!”

“抢时间、抓进度、拼发展!”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建设指挥部南安市分指挥部综合协调组常务副组长吕全福告诉记者:“目前南安区域3个镇的546家规上企业,已有超540家全面复工复产,开工率超99%,预计正月十五后全部企业实现复工复产!”下一阶段,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南安区域将推行入企“三员”机制服务,督促、指导企业生产经营,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