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今年策划安排428个项目 总投资近5000亿元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4-03-07

 

南安科创中心(二期)项目正如火如荼加快施工 (融媒体记者林劲峰 摄)

今年策划安排428个项目,总投资近5000亿元,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

以实干实绩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自2023年揭牌成立以来,南翼国家高新区建设指挥部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抓重要战略机遇,以“指挥部+属地政府+国企”模式推动南翼高新区开发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南翼国家高新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李建辉表示:“指挥部将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团结引领基层干部争当‘担当者’,持续推动产业、科技、资本、人才等资源汇聚南翼高新区,以实干实绩打造泉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高站位谋划思路强化顶层设计

“成立指挥部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明确定位、研究策略、编制规划、制定方案、推动落实,为片区开发建设确定方向、提供指引。”李建辉介绍,南翼高新区指挥部始终坚持规划先行,以高位规划统领科学开发、有序建设。

去年以来,指挥部坚持南翼8镇一体统筹,按照“一盘棋”“一把尺”“一张图”理念,主动把南翼高新区的规划工作放到落实中央对台战略、泉州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大局中来谋划推进,启动编制南翼高新区国土空间统筹规划和产业、交通、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专项规划,明确以“产城融合、以产兴城”的定位、泉州城市副中心的标准推进南翼高新区开发建设。

为推动规划落地,指挥部坚持把项目实施作为重要抓手,通过规划成果策划生成基础设施、公共配套、产业发展等项目,明确开发策略,点线面结合,分期分批组织实施,合力推动南翼高新区规划蓝图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实景图”。

根据计划,2024年南翼高新区共策划安排项目428个,总投资近5000亿元,切实以项目建设赋能片区发展。

高标准招引产业培育新质生产力

“南翼高新区是泉州布局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承载地,指挥部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先导工程,努力突破大项目、落地好项目,切实以产业招引构筑创新高地。”李建辉介绍,去年以来,南翼高新区共签约落地重大产业项目121个、总投资871亿元;目前在谈重点项目27个、总投资1800亿元。

指挥部紧盯“2+2+1”产业赛道(即新能源新材料、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新一代人工智能、数字健康+生产性服务业),按照“龙头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思路,用好专场招商、基金招商、平台招商、场景招商等方式,打通优质产业项目对接渠道。

截至目前,南翼高新区已引进医用同位素、睿斯科先进粒子设备、九牧智能家用机器人等一批行业领军龙头企业,正密切对接中核集团、模拟芯片生产线、凯辉基金总部项目、中科融合算力等一批投资超百亿、超千亿级重大产业项目,力争在战略性新兴产业谋篇布局中实现“弯道超车”。

高效率统筹调度突破发展制约

围绕片区规划、产业招商、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召开47场调度会,调度具体事项185项,决策措施495条,已解决275条……这是2023年以来,南翼高新区指挥部高效率统筹调度的部分数据。

如何突破发展制约?李建辉说:“指挥部坚持把重点工作定期调度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落实‘指挥部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加强提级调度和统筹协调,构建定期汇总、盯办催办、结果反馈的闭环管理机制,推动化解片区开发建设中的难点堵点问题。”

针对南翼高新区开发建设所需基础设施配套“短板”,指挥部系统梳理,滚动实施水电气、道路交通、学校、医院、人才房、公园绿地等10类基础设施配套项目,为服务产业招引、项目落地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其中,积极推动泉州市直优质教育资源下沉南翼片区办学,提升区域教育品质。

不止于此,南翼高新区还建立“政银企”联动机制,先后引入注册总规模达160亿元的凯辉基金、冯源资本、元禾厚望等产业基金,合资设立注册资本20亿元的南翼高新公司,共同为片区产业发展、项目招商提供有力融资保障和平台支撑。

下一步,南翼高新区指挥部将紧抓当前中央支持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重大战略机遇,谋划推动以南翼高新区为核心区建设两岸(厦泉金)合作发展区泉州片区,积极为南翼高新区开发建设争取专项政策支持和重大项目落地。同时,进一步激发“指挥部+属地政府+国企”机制活力,加强高位统筹和指挥调度,督促推动属地政府、市直部门、市属五大集团等落实落细指挥部议定事项,共同凝聚加快南翼高新区大开发大建设的强大工作合力。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