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全国两会“福建好声音”】蔡战胜: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4-03-07

【编者按】2024年全国两会于3月4日起在北京召开。本次两会,来自福建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如何建言献策、书写履职答卷?中国网海峡频道特开设《全国两会“福建好声音”》栏目,记录他们的履职故事、倾听他们的履职心声、展现他们的履职风采。

夜幕下的泉州西街,霓虹闪烁,人群熙攘,古与今、东与西、中与外,截然不同的元素如错落般的音符,在泉州汇聚成一曲悦耳动听的“交响乐”。这片古老而年轻、传统又现代的闽南大地,令人充满期待。

全国两会期间,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市长蔡战胜接受记者专访,围绕李强总理报告中“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的要求,分享了泉州加快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的经验做法。

泉州,向海而生、向海远行、向海图强、向海而兴。蔡战胜表示,自“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泉州市委、市政府勇于承担使命、主动融入大局,以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为主线,充分挖掘历史文化、产业发展、情感纽带等独特优势,努力为“一带一路”共建和福建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贡献力量。

在历史文化方面。泉州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国务院首批历史文化名城、首届“东亚文化之都”,被誉为“世界宗教博物馆”。“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具备广泛且深远的世界影响力。

在产业发展方面。泉州作为“晋江经验”的发源地,改革开放以来,抓住机遇、大胆实践、爱拼敢赢,跻身GDP万亿俱乐部,巩固两万亿工业大盘,形成纺织服装、鞋业、石油化工、电子信息、机械装备、建材家居、食品饮料、工艺制品、纸业印刷等9个千亿产业集群,被列入全国18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丰富的产业集群和坚实的产业基础,让泉州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中赢得更多商机。

在情感纽带方面。泉州是全国著名侨乡,以祖籍泉州的华侨华人为主的海外各类社团多达数千家,涌现出众多华社领袖、商界巨擘。海外泉籍侨胞素来恋祖爱乡、情系桑梓,改革开放以来侨捐总额累计超150亿元,占福建省一半以上,侨校、侨房等侨捐项目随处可见。这种情同手足、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支持着泉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守望相助、共谋发展。

蔡战胜指出,近年来,泉州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处理好有形通道和无形通道的关系”指示要求,实施“聚侨引侨和泉商回归”专项行动,致力打造“海丝综合交通重要门户城市、海丝经贸合作重要门户城市、海丝文化交流展示重要门户城市”,持续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建设。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是打造“海丝综合交通重要门户城市”。泉州深入实施“聚城畅通”专项行动,全面对接国家运输大通道和“一带一路”国际运输通道,持续拓展对内联结、对外开放空间,加快建设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城市、中国快递示范城市。促进航运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港口航道、码头泊位以及港航基础设施,不断加强港口吞吐能力和海运网络支撑能力。

其次是打造“海丝经贸合作重要门户城市”。泉州重点实施“国潮泉州”优品出海行动,以“泉州智造+侨商力量”布局建设海外仓,做强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打造外经贸一站式服务平台,助力海内外企业优化资源配置、实现互利共赢。

最后是打造“海丝文化交流展示重要门户城市”。泉州全力建设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积极创新交流方式、密切联络往来,不断提升“宋元中国·海丝泉州”的城市辨识度。密切海外侨胞沟通交流,发挥祖地优势作用,深入实施“海峡两岸闽南文化溯源交流工程”,巩固“民间信仰、宗族宗亲、传统文化、青年一代”四大交流品牌,让交流交往更加广泛深入。

从理念到行动,从愿景到现实,从“大写意”到“工笔画”。“步入‘一带一路’建设新10年,泉州将以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为目标,全力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再上新台阶,更好融入‘一带一路’高质量共建。”蔡战胜表示。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