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泉州市区津坂路一家餐馆推出免费单人套餐 善举已持续4年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4-04-12

泉州市区津坂路一家餐馆推出免费单人套餐,只要进店说明遇到困难,就可以向工作人员要求来一份“单人套餐”。“这家餐馆张贴的说明更换了,是不是免费套餐有变化?”近日,市民郑先生致电泉州晚报社24小时热线96339。昨日,记者走访发现,该餐馆仍在继续推行“免费单人套餐”,善举推行至今已4年。

 

“免费单人套餐”施行多年着实不易

取用餐分三个时间段

昨日上午11点左右,记者来到市区津坂路的香喷喷湘菜馆,已有不少顾客进店消费。“我想取份‘免费单人套餐’。”一名70多岁的老人走进店里,告诉收银台的工作人员。“好的,稍等下。”工作人员通知厨房里的厨师,几分钟后,一份含有一荤一素两个菜和白米饭的餐盒打包好,交到了老人手上,老人轻声道谢后离开。“10点至11点,已有几名残疾人和老人来取‘免费单人套餐’了。”工作人员说。

记者观察到,店门口玻璃张贴的“免费单人套餐”与之前的说明稍有区别。新的说明特别提示,60岁以下身体健康、四肢健全、有工作能力者,最多可免费提供半个月;而取用餐时间也更加详细,分为3个时段(上午10点到11点,下午3点到5点,晚上8点到10点)。

工作人员介绍,时间上主要是考虑到他们店高峰期用餐顾客、外卖数量多,如果恰好有人想要领取“免费单人套餐”,会等上很久,“错开高峰期,对我们的经营和取用‘免费单人套餐’的人都好。”

每天送出20多份“免费餐”

餐馆现场负责人胡先生告诉记者,他们餐馆2020年就开始提供“免费单人套餐”。套餐里正常有两三样菜,有饭有汤。“厨房里有什么食材,厨师在做什么,就加些材料多做一份。”

都是些什么人取用“免费单人套餐”呢?工作人员说,他们不问取餐者的姓名和情况。看外表,主要是一些老人和残障人士,“有几个固定每天都来取餐,中午、晚上都来。”

记者了解到,去年下半年更新“免费单人套餐”说明,对一些年轻、肢体健全的,一般免费提供半个月。“有的年轻人就不好意思再来了。”一名在等待取餐的外卖小哥告诉记者,以他的观察,不排除有个别人“占便宜”。

从2021年算起至今,餐馆送出多少“免费单人套餐”,帮助了多少人呢?“没有算过。”胡先生说,他们从没有登记过领取‘免费单人套餐’情况,也没有去计算成本,反正按照目前一天20多份来算,一个月要送出600多份。

“希望一份‘免费单人套餐’能传递一份小温暖。”此前,餐馆老板陈先生告诉记者,“免费单人套餐”源于他在新闻上看到外地城市餐厅有这样的做法。对于“免费单人套餐”,他说,会一直做下去。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