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让民营经济活力迸发 泉州市加快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4-04-15

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重点任务之一。近年来,泉州市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打通制约经济循环关键堵点,促进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统一大市场,助力民营经济在更广阔的天地中释放发展活力。

做优营商服务 构筑良好发展环境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也是重塑大国竞争优势、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实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基础。近年来,我市坚持“放管结合、放管并重”的原则,在产权保护、市场准入退出、公平竞争审查等领域创新服务举措,为市场主体提供公平、公正的良好发展环境。

以产权保护为例,我市多策并举,全力打造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的“泉州样本”。如建设国家级知识产权中心,构建“1+1+N”协同保护体系(即1个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核心,1个快速维权中心为重点,多个知识产权机构协同保护),为企业高效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服务。2023年,泉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晋江市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累计接收专利预审案件5594件,已获授权4859件,专利授权周期比普通渠道缩短90%、授权率提升60%。两个中心也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促进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指标获评全国营商环境标杆。今年1月,泉州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以一年多的时间,实现了试点城市向示范城市的大步跨越。

市场准入退出方面,我市除了推行简单变更事项“免申即办”、行业“多证合办”等多项改革外,还出台《市场主体歇业备案试点工作意见》,开展市场主体歇业备案试点工作,为市场主体暂时退出市场提供制度支撑,有效降低市场主体维持成本。此外,我市聚焦加强统一社会信用监管的目标,率先出台优化企业信用修复八条措施,扎实推进信用提升工作。2023年以来,全市移出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或取消个体工商户异常状态标注20.05万户,移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1470条。泉州“信易贷”平台获评“2022年度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示范平台”,泉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获评“2022年度全国信用信息共享特色平台网站”。

在做优一流营商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方面,泉州可谓是诚意满满、创新满满。2023年以来,我市深入实施激励“干部敢为、企业敢干”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创新突破专项行动,围绕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等重点工作,滚动推出“泉心泉意”服务企业若干举措。在项目方面,创新“模拟审批”“五证同发”,实施项目审批“e联审”,推动“拿地即开工”“交地即交证”;政企服务方面,常态化开展“局长走流程”和政企“早午晚餐会”,组建政务服务“轻骑兵”“大篷车”,深入一线破解企业、项目建设的“堵点”“难点”问题。

打通关键堵点 畅通资源要素循环

发挥规模市场优势,促进各类资源要素有序流动和统一配置,有效缓解企业压力、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动力,也是我市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我市加快打通互联互通环节的关键堵点,助力产业链之间的高效链接、畅通循环,增强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中的影响力,有序扩大统一大市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物流被称为经济的血脉,被视为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重要环节,在现代经济体系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去年,泉州通过“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复评,作为第三批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开展新一轮创建活动。去年11月,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泉州市第三轮创建“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实施方案(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全市快递业务量超过25亿件,快递业务收入超200亿元;新建或改造5个以上日处理能力300万件以上的现代化省际分拨中心;培育百万件级别的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典型项目20个等。具体来看,我市将实施“快递进村”“快递进厂”“快递出海”等工程,打通物流环节“最后一公里”。以“快递出海”工程为例,我市将充分利用中国(泉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泉州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等优势,加快中国邮政泉州智慧物流园项目建设,打造“三关合一”集约通关模式,依托东南亚航线资源优势及泉州晋江国际机场空侧资源,引导主要国际快递经营企业将东南亚区域总部移至泉州,将泉州打造成为国内面向东南亚方向快递航空枢纽的“桥头堡”。

近年来,我市还围绕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通过开展国家级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推动劳动力和人才落地便利化等举措,有效畅通要素循环。其中,自2022年9月获批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以来,我市抢抓国家赋予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任务重大机遇,积极探索“全域+”整治模式,着力打造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一县一品”。首批13个示范单元项目已整治农用地15191亩,修复生态用地4956.45亩,提质耕地约9800亩,新增耕地2547.1亩,产生指标收益约13亿元。

锚定未来,我市正创新谋划改革事项,争取在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得到更多支持。目前,《福厦泉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送审稿)》《福厦泉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授权事项清单(送审稿)》已拟报国务院审议。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