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达利父女”分别跻身福建男女首富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21

泉州网11月20日讯 (记者刘倩 陈清波)随着今日上午9点香港联合交易所里的一声锣响,达利食品集团正式挂牌上市(03799,HK),成为近八年以来福建最大的上市IPO企业。根据此前发布的招股说明书,达利上市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发展新产品,扩大及改善产能,加强销售与推广,以及预留作潜在并购。

福建省男女首富双双易主

 

 

2010年7月31日,惠安西沙湾假日酒店附近海域,达利集团许世辉先生体验驾驶新近购买的游艇。那是我市酒店首次配备游艇。(记者陈起拓 摄)

据今日公布招股结果,达利每股发售价定为5.25港元。挂牌首日收报5.00港元,较招股价5.25元下跌4.76%,成交3.1亿股。尽管其招股与挂牌首日走势一般,但不妨碍泉州许氏家族财富瞬间暴涨。如果按发售价计算,达利创始人许世辉家族持有上市公司市值超600亿港币,成为福建省的新首富。

达利食品此次发售16.94亿股新股,公开发售占10%。达利食品集团为许世辉及其家族控股,私募股权基金鼎晖投资持有达利食品3%的股权。上市后,许世辉家族依然掌握着绝对控股权,拥有达利食品IPO后85%的股份即116.4亿股,按今日收盘价每股5.00港元计算,市值高达582亿港元。以今日1港元≈0.823人民币元的汇率计算,仅计算达利食品股票,许世辉家族的资产就有约478.99亿元!

在此前公布的2015胡润中国百富榜中,许荣茂家族以350亿元财富居福建首位,许世辉家族以115亿港元的资产排名第262位。但今日在港交所挂牌后,仅股票市值,许世辉家族的资产已超过许荣茂家族。不仅如此,此前发布的2015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前100名中,陈发树以185.4亿元的财富位居福建首富的地位。今日上市后,仅凭股票资产,许世辉家族也已超过陈发树。

所以,不论是按哪个统计口径,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福建首富,今日已经易主,而这还只是许世辉家族在食品行业的股市财富,并不包括房地产、酒店业、金融等其他非上市资产。

 

 

2015年7月8日,许世辉之女许阳阳在一次经济座谈会上发言。(记者陈起拓 摄)

值得注意的是,,现任达利园执行董事及副总裁的许世辉之女许阳阳,在控股达利食品的公司中占股40%,按今日收盘价计算,许阳阳的身价一夜暴涨至232.8亿港元,191.6亿元人民币。年仅32岁的许阳阳跻身内地女富豪十甲之列,成为福建省女首富。

泉州食品板块进入资本时代

从整体来看,达利集团所属的包装食品行业,在我国正处于最好的时代。随着经济增长、消费能力的不断提高,我国消费者对包装食品的需求不断扩大。从2009年到2014年,中国包装食品的零售总额以11.4%的复合年增长率不断增长,在2014年达到了15,544亿元人民币,并预计将在2019年达到24,175亿元。这意味达利集团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业界认为,这也是中国概念的消费品公司在港交所向来比较受宠的原因。目前,港交所云集了包括双汇、雨润、辉山乳业、蒙牛、蜡笔小新在内的多家国内食品龙头企业。就泉州而言,加上本月11日登陆港交所的泉州另一家休闲食品企业好来屋(福建)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我市食品企业在港交所已占有三席。

泉州金融工作局透露,目前,泉州休闲食品行业已通过证监会发审、进入上市辅导及列入上市后备的企业数量近30家。本月两家泉州休闲食品集中赴港上市,尤其是作为泉州最大的“巨无霸”休闲食品企业达利食品成功上市,更标志着泉州休闲食品业已全面进入资本时代。

泉州是国内休闲食品重要生产基地,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目前,泉州市拥有近千家各类休闲食品企业,涵盖了烘 焙、饮料、糕点、糖果等所有门类,年产值超过一千亿元,诞生了达利园、雅客、亲亲、好彩头、金冠园等近百个闻名全国的品牌。

业界分析,泉州休闲食品转型有两大方向,一是加大研发,开展差异化竞争;二是国际化,将过剩产能向全球输送 。两个方向都需要大量资金,借助资本市场进行有效募资,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在国内外资本市场持续回暖的背景下,达利园的上市后,或将引发扩散效应,登陆资本市场的泉州休闲食品企业将持续增多。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