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泉州印刷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出炉 重点建设九大支撑服务平台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31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文化产业相关路线图推进会上了解到,近日出炉的《泉州市印刷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提出,我市将打造海峡两岸先进印刷业基地,保持年增长10%以上,到2020年总产值达到300亿元。

□泉州网-泉州晚报 记者 叶舒雯

泉州印刷业产值超全省三分之一

作为我省印刷强市,我市现有各类印刷企业1200多家,从业人员5万多人,2014年印刷业总产值165亿元,企业数和产值均占福建省三分之一以上,居全省首位。近年来,全市印刷企业规模不断壮大,产值超亿元企业达25家,初步形成中心城区、晋江、石狮、南安四大印刷业集中区,主要服务于食品包装、鞋服包装、装饰装潢、果蔬包装等产业。

围绕绿色化、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产业发展趋势,我市将加快印刷产业的数字化和绿色化转型升级,构建印刷产业创新创意印刷、绿色印刷、数字印刷和技术服务平台,完善泉州绿色印刷体系,提高绿色印刷在各印刷领域的覆盖率。融合创新创意设计和互联网元素,推动印刷技木在装饰装潢、文化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应用延伸。2020年,将实现印刷业总产值达300亿元。

重点发展创新创意印刷等

当前,随着创意创新、环保设计、“互联网+”等在印刷产业中的广泛应用,重获生机的传统包装、开始盛行的个性包装、消费需求的分装包装、备受欢迎的创意包装以及技术推动的创新包装已成为未来包装印刷的五大发展趋势。

我市将重点发展创新创意印刷,包括创新创意设计、绿色设计、“互联网+”印刷等,引领包装印刷行业生产方式变革,实现从产品加工服务到创新创意的产品增值服务的转变;重点发展绿色印刷,包括环保黏合剂、新型高性能聚丙烯包装材料、智能果蔬保鲜薄膜等绿色印刷材料研发与应用,以及绿色印刷产品开发和印刷废弃物的回收处理;重点发展数字印刷与印刷数字化,将以龙头企业为示范,引领大部分印刷企业逐步实现印刷数字化领域的改造升级;重点发展印刷产业延伸领域,包括纺织品印刷、印刷电子、装饰装潢印刷、喷墨3D打印等新型印刷业态。

重点建设九大支撑服务平台

我市计划重点建设9个支撑服务平台,包括中国包装印刷产业(晋江)基地、石狮五金印刷园区、泉州市包装印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泉州市创新创意技术服务中心、泉州市绿色印刷技术服务中心、泉州市数字印刷技术服务中心、泉州市印刷危废物回收与技术处理中心、国家印刷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泉州基地、北京绿色印刷包装产业技术研究院泉州分院等,从技术攻关、创意设计、检测服务、产学研合作等多角度,为印刷企业打造公共服务平台,并根据不同类型企业的需求,制定针对性、精准性的技术帮助计划,建立专家与企业挂钩联系结对帮扶制度。

未来5年,我市将着力抓好重点招商项目落地,加快印刷业转型升级。对技改投入1000万元以上(购买新技术、新设备500万元以上)的项目,符合条件的按相关政策给予支持;对被评为市级示范企业,符合条件的按照相关政策予以支持。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