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工业设计“双十佳” 完成终评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4-12

工业设计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轻工业企业,装备制造业也积极发展工业设计,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近日,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评审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温舜方对2015年度泉州市工业设计“十佳精英人物”和“十佳创新型企业”评选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工业设计创新先行促企业转型渐成泉企共识。 □记者 林艳腾

“双十佳”起到示范效应

谈起“双十佳”,泉州业界并不陌生。2014年,我市举办首届工业设计“十佳精英人物”和“十佳创新型企业”评选活动。 经过初评、答辩和终评三个环节,“双十佳”最终各自产生十强,其中九牧厨卫董平莉等10人荣膺工业设计十佳精英人物,富贵鸟等10家企业荣膺工业设计十佳创新型企业。

首届“双十佳”评选活动成功宣传了工业设计的创新理念,营造了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同时,对于促进工业设计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等发挥良好的示范效应,如九牧厨卫团队创新设计的智能马桶受到省委书记尤权的点赞、茂泰鞋材参与的工业设计工作坊吸引两岸大学生积极参与等。

需通过专业权威评委关

第二届“双十佳”自去年年底启动以来,组委会共收到各行业企业申请表38份、个人申请表41份。

组委会相关人员介绍,本届“双十佳”评选同样设置初评、答辩和终评等环节,需要通过专业权威的评委关。据了解,本届评委包括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评审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温舜方,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尹晓波,泉州市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华侨大学工业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杨学太,台湾成功大学工业设计学系教授曾剑峰,台湾亚洲大学创意商品系教授、台湾乡村旅游协会副秘书长刘芃均,台湾千叶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虹枝等15位两岸专家、学者。

在终评环节,“双十佳”答辩设个人陈述和专家提问两个环节,共8分钟,其中个人陈述环节4分钟,专家提问环节4分钟。评委专家进行针对性提问。

彰显工业设计在泉获重视

“泉州政府、企业等对工业设计重视程度很高。”终评过后,温舜方对整个活动进行点评。他表示,泉州市政府出台《促进全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九条措施》,进一步加快了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与现代制造业融合,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政策层面的推动,使工业设计在泉州得到普及性的发展,很多企业老板不仅带领团队发展工业设计,个人也积极参与工业设计创新,如本届“双十佳”参评人(单位)有聚丰工艺品董事长黄连福、华硕实业总经理许聪艳、三斯达总经理丁志猛等。

工业设计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轻工业企业,装备制造业也积极发展工业设计,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如本届“双十佳”参评人(单位)就有群峰机械、佶龙机械等。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