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全市金融机构积极兑现各项惠企政策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06-11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抓手,在各级惠企政策的指引下,全市金融机构积极兑现各项金融政策,为企业提供多角度“资金驰援”。来自中国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的数据,今年前5个月,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新增449.61亿元,同比多增138.11亿元。

资金驰援为企业输血解困

泉州网6月11日讯(记者 王树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抓手,在各级惠企政策的指引下,全市金融机构积极兑现各项金融政策,为企业提供多角度“资金驰援”。来自中国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的数据,今年前5个月,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新增449.61亿元,同比多增138.11亿元。其中,企事业单位新增贷款222.42亿元,同比多增102.16亿元。

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 促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

在石狮市华宝明祥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经过解冻、清洗、蒸煮、杀菌等一系列程序,一个个鱼罐头走下生产线,远销海内外。公司董事长刘鹏飞介绍,华宝明祥是一家从事海洋食品精深加工的外向型企业,疫情期间,随着罐头食品成为热销商品,公司的鱼罐头产量不降反升,6条生产线每天大概要消化掉60—80吨鱼品。

5月至8月进入休渔期。面对产量的大幅提升,华宝明祥必须抢在休渔前大量储备水产品原材料,而此时企业却遭遇暂时性资金缺口难题。在有关部门的推动下,石狮市六胜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通过供应链金融模式,投放给华宝明祥约2500万元资金,帮助其解决燃眉之急。“手续非常简便,我们一天就办完了,这笔资金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刘鹏飞说。

华宝明祥只是我市创新企业融资模式的受益者之一。据了解,今年全市金融机构集中开展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和小微企业供应链融资倍增推进计划,推动创新运用基于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商业银行自建账款平台、第三方供应链平台以及政府采购平台等应收账款融资模式,加大对产业链、供应链配套企业信贷支持力度,促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截至4月末,各类模式实现应收账款融资余额12.88亿元,较年初增加4.38亿元。

采用临时性还款制度 超200亿元企业贷款本息获延期

全市金融机构还积极落实中小微企业贷款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今年年初,晋江市某服装生产企业突发火灾,损失上千万元。“雪上加霜”的是,企业紧接着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工人无法正常返工、原材料无法采购等因素导致工厂未能及时恢复生产。“订单无法按时出货,多家客户因遭受损失提出索赔且拒付之前所欠货款。”公司负责人张先生说,刚好又面临银行贷款到期,“公司连续10多年都是如期还贷,从没违约过,但这下企业财务真的是陷入困难了。”令他意外的是,中国工商银行晋江分行在得知企业还款困难后,坚决贯彻泉州市应对疫情的惠企金融政策,主动前往企业了解情况,并第一时间为企业到期的540万元贷款办理展期,给予延期还款。“这项金融政策来得太及时了!”张先生说,“有党委政府撑腰,我们做企业的肯定有信心。”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密切督促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对符合条件、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给予临时性还款制度安排,灵活运用展期、无还本续贷、调整还款计划、调整授信品种等方式,帮助企业纾解资金压力。截至4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已对超过200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本息给予了延期。

积极对接上级“资金池” 用好央行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

2月26日以来,中国人民银行两次增加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共1.5万亿元,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贷款支持。政策出台后,中国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快速行动,指导我市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普惠性”原则加快涉农贷款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投放。

石狮某光学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反光膜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受疫情影响,该企业急需一笔流动资金用于恢复生产。2月26日,石狮农商行主动对接该企业,简化贷款手续,快速为其发放贷款500万元,并于3月4日成功申领到全省首笔央行支小再贷款。

来自中国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的消息,截至5月末,第一次增加的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已支持全市金融机构向1451户企业(含农户)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含贴现)22.61亿元,贷款平均利率仅4.5%左右,票据贴现平均利率仅2.97%;第二次增加的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专用额度正有序开展投放工作。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赵孝航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