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鲤城擦亮“品质名城·现代都市”的生态底色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12-05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鲤城区走好走实生态环境保护之路,着力构建“山水城”协同发展的全域生态格局,绘就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净、空气更清新的生态画卷,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享有更真切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高位推动 多方参与 狠抓生态环境保护

鲤城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写入党代会和政府工作报告;统筹推进环保垂直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印发实施《鲤城区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厘清各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区领导多次现场督查、专题调度,建立健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调度、督办、问责、问效等机制。

开放参观整改现场、升级建设降噪除臭设施、制定分流方案……为了解决群众反映的泉州市食品公司肉联厂噪声、臭味问题,鲤城区实施区领导挂钩督办,避免立即关停的“一刀切”做法,多措并举推进问题整改到位。今年6月,肉联厂正式停产,结束了28年的使命。针对原址土地使用规划,鲤城区拟投资建设集商贸、餐饮、酒店、办公等功能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进一步盘活国有资产,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实现企业转型发展。

解决肉联厂环境问题是鲤城积极回应群众呼声,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的生动缩影。在绿色转型过程中,鲤城区始终坚持统筹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民生保障,以发展壮大高新产业和现代三产为重点打造现代都市产业高地;以三旧改造和大片区开发为带动,构筑“产城人”融合发展城市样板;以古城保护和文旅发展为引擎,彰显人文生态个性魅力,同时,注重低碳建设,率先在全市制定实施低碳社区评价标准,创建23个低碳社区及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低碳景区,成立全市首个“近邻党建低碳联盟”,推出全市首条低碳研学游路线,引导全社会参与,自觉践行绿色环保理念,让城市发展既有“绿色颜值”,又有“金色价值”。

有序推进 提质增效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天蓝、水清、地绿,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近年来,鲤城区逐年制定实施大气、水污染和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设定“时间表”,细化“路线图”,加大生态环保财政投入,有序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

水治理管理体系不断完善、责任体系全面建立、河道面貌持续改善……鲤城从源头促进水质提质增效,严格保护水资源,加快修复水生态,大力治理水污染,持续改善河道水环境质量,推进河道生态安全得到有效维护。

今年3月,作为鲤城区“抓城建提品质”专项行动重点推进项目,繁荣大道项目渠道工程实现全线贯通。该工程投入资金1.5亿元,全长3.6千米,有效解决了生活污水直排问题,提升周边片区生活污水管网覆盖率、繁荣渠及霞洲引港渠地表水环境质量,为鲤城江南新区水环境治理交出优质答卷。

精心呵护“一池碧水”的同时,鲤城区也时刻用心守护“一片蓝天”。今年以来,鲤城区持续强化大气污染应急联防联控,推进扬尘点题整治,率先推进低VOCs源头替代,实施10个大气减排精准治理项目,空气质量不断提升。

保护“净土”,同样是鲤城环境污染防治攻坚的关键一环。今年以来,鲤城区全面推进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建立新污染物治理局际联席会议制度,完成金鲤片区等8个储备用地拟变更为住宅的建设用地土壤调查,并持续强化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危废转运处置利用率超99%。

下一步,鲤城区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为工作导向,建立健全生态环保长效机制,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朝着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建设目标昂扬迈进,以实际行动答好生态环境保护这道“必答题”,切实擦亮“品质名城·现代都市”的生态底色。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