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新一年南安征集重点项目721个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4-01-24

 

“三牛”文旅项目开始加快土方工作

农历新年日渐临近,南安市各个项目工地依旧一片忙碌景象。项目是引领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日前南安市出台了《2024年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开门稳”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全面启动“项目创优年”。南安市发改局数据显示,今年南安市已征集重点项目721个,其中在建项目420个。

明确目标 提供多重保障

“我们根据南安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出了一季度GDP力争增长8.5%的一揽子目标。”日前,南安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解读《工作方案》时说,除了发放鼓励消费的惠民“红包”,出台支持惠企拓岗稳工、有序生产的多项政策之外,南安还全面启动以“强支撑、促发展”为主导的“项目创优年”活动。这是在延续去年深入推进“项目奋战年”、招商对接项目总投资超千亿元、“五个一批”综合考评再次进入全省前十名的优异成绩基础上再出发。据悉,2017年以来,南安市累计“五个一批”进入全省前十名达11次,是泉州市进入全省前十名最多的县级市。

根据《工作方案》,南安将在“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加快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强化招商项目落地”三个方面着力,护航项目持续创优。力争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0%。大力推动西溪两岸改造提升、莲塘乡村振兴、金淘镇全域生态旅游、新能源汽贸城等重点文旅商贸项目建设,发挥重点项目在促消费、兴文旅方面的支撑带动作用。同时,积极争取预算内资金、专项债,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近阶段,将通过组织新春走项目、进工地系列报道、向正向激励考评倾斜,提前做好项目建设资金、材料、人员及设备等各方面服务保障,加强节后复工复产协调调度等措施,鼓励重点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少停工、早复工,力争重点项目一季度新开工超90个。南安还将继续抢抓春节、元宵节期间等招商“黄金期”,充分把握乡贤企业家返乡过节的有利时机,力争一季度组织开展5场以上招商推介及集中签约活动,开展20场以上招商对接活动。

服务提速 点燃建设热情

工作持续开展,成果陆续显现。日前,在南安市罗东镇的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南安校区(一期)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抓进度、赶工期,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据介绍,项目现场至少有上千人同时施工,争取在今年7月份21栋楼全部交付使用,9月份开始招生入学工作。

新增项目同样抓紧上马。作为新入列的重点项目,“‘三牛’文旅项目”正在抓紧推进一期厂房改造。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位于湖美社区,保留原轴承厂4座厂房及烟囱,未来这里将矗立起“三牛”精神研习城市展厅、美食街区、艺术教育培训中心、人工智能体验2026馆、咖啡酒吧街区、影视制作、酒店等10栋建筑,成为南安新的休闲打卡地。

新年伊始,南安已征集重点项目共计721个,2024年度计划投资818.86亿元,增幅10.68%。其中,在建项目420个,总投资3037.55亿元,增幅6.64%,2024年度计划投资758.68亿元,增幅11.33%;预备项目301个,2024年度计划投资60.18亿元,增幅3.94%。

优质项目以“南安速度”落地,离不开背后由“前期服务”编织的一张“服务网”。去年推行的“前期服务”已让多个项目方感受到南安的温度与速度:南安东田抽水蓄能电站在不到1年时间里便完成项目核准等各项组件工作,并召开项目可研审查会议,较行业同类项目规范做法缩短约10个月;闽南科技学院东溪校区建设项目农转征上报仅用时60天,比正常审批时间缩短约2个月;南安市前期办指导华茂机械项目做好方案文本设计、模拟审批等系列前期审批事项,该项目从前期审批到拿地、开工,整个流程比传统审批流程缩短了约4个月……

南安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南安市前期办将继续严格落实去年推出的《南安市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路线图》,实行“前期办开单,项目主管跟单,要素部门买单”的工作模式,从优化前期工作流程、统筹前期经费要素保障、提升培训服务水平、创新审批工作举措、完善数字化平台调度等五大维度提速服务,力促重点建设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