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泉州不少中小微企业另辟蹊径 “微创新”大作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19

旋转式纽扣、可变化的衣领、眼球识别型箱包……去年以来,泉州不少中小微企业另辟蹊径,从技术研发、设计等领域寻求单点突破,进行创新,获得可观收益,走上差异化竞争的新路

“微创新”,大作为

东南网11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通讯员 王丽雅)“公司去年底投产的一款新型小纽扣,成本降了30%,价格却比普通纽扣高出两倍,受到欧美众多买家热捧。投产后,产品一直供不应求。目前,我们正打算新增一条生产线,扩充产能以确保市场供应。”16日,石狮华联服装配件公司总经理黄文远对记者表示。

黄文远所说的新型小纽扣,是一种棱形旋转式纽扣。近年来,在纺织服装行业整体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作为配套行业的纽扣行业,也面临销售不畅的困境。去年年中,华联公司决定求变,组织公司8名技术人员,投入20万元,与某设计公司开展合作,对传统纽扣进行创新。年底,公司棱形旋转式纽扣生产技术获得突破并投产。

这种在技术研发、设计等领域所取得的单点突破,被业界称为“微创新”。去年以来,在泉州民企领域,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领域,像华联这样在“微创新”领域取得突破的案例日益增多。

记者从泉州科技部门获悉,在继去年获得628项“微创新”后,今年1-10月,泉州各类民企共获得“微创新”720项,同比大幅增长42%。

数据的高涨背后,是大量泉州民营企业涌动着的创新潮与转型潮。作为我省民营经济中心,泉州各类民企众多,其中传统中小制造企业总数超过5万家。近年来,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传统制造业开始面临产能过剩、要素成本高企等“烦恼”。

企业要走出困境,创新,是一条无法绕开的必经之路。然而,对于多数泉州中小企业来说,开展系统性、大规模创新,不仅耗资巨大,而且周期过长,企业主接受度、主观性并不强。部分泉州民企于是独辟蹊径,大胆进行“微创新”。

“企业进行‘微创新’,可以结合已有的基础、积累和现有的技术人员来做,往往所需资金量小,风险不大,一旦获得突破,效益却是十分可观的。”对泉州民企创新颇有了解的泉州科技局局长颜志煌说。

棱形旋转式纽扣、可变化的衣领、眼球识别型箱包……去年以来,一项项“微创新”,正引导不少泉州中小企业走出产能过剩的困境,走上差异化竞争的新路,加快进行突围、转型与升级。

面对泉州众多民企的“微创新”热潮,泉州市在政策层面也及时跟进。去年以来,泉州市相继出台了《进一步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加快小微企业转型升级》等多份文件,斥资4.82亿元,在创新奖励、技术攻关补贴、人才引进等方面持续发力,鼓励企业大胆进行“微创新”。

“民企的内生需求与创新动力,外加政府的有力扶持,我们希望泉州民企的这股创新热潮能持续下去,从而给整个泉州制造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动力。”泉州市总商会副主席蒋细宗说。

记者点评>>>

泉州民企涌动的这股“微创新”潮,是我省传统制造业主动寻求突围与转型的一角。这样的创新,给人耳目一新之感。当下,泉州制造业企业转型难的背后,实质是创新难,而创新难,集中体现为众多中小制造业企业创新困境。泉州民企,素以强大的草根创造力闻名。笔者以为,这股“微创新”潮,是一种新萌发的、不可忽视的力量。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假以时日,借助逐步积累和扩散的“微创新”,这些作为“小树”的中小微企业也会长成为参天大树。

来 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