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泉州民营经济抓住机遇谋划发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3-20

核心提示:

以“增强忧患意识 推动长远发展”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正在全市轰轰烈烈地展开。泉州与国内外先进城市相比有哪些差距,如何抓住国家“金改区”和全省“综改区”的重大机遇,经济的新增长点、新的增长空间在哪里,如何更好地推进城镇化,怎样发挥独特的文化优势,如何营造更为优良的创业投资环境……围绕这一系列话题,全市各界人士解放思想、各抒己见,不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上周起,本报推出大讨论系列专版,第一期发动社会各界就泉州与先进城市的差距建言献策,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去年,泉州成为省级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并获批第三个国家级金改试验区,接二连三的喜讯,令全市上下备感振奋,泉州经济发展迎来了近年来最大的政策“红利”。如何用好用活优惠政策,再造改革发展新优势?本报近日邀请了政府部门、金融行业、企业界人士及学者、普通市民等,就此话题展开讨论,为泉州发展出谋献策。

□本报记者 游怡冰 郑意凡 叶舒雯 王蕾 郭琦

为小微企业

建立“信贷工厂”

在为泉州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这个问题上,银行还可以大有作为。从金改角度来讲,引进更多金融机构,通过加大对小额贷款公司的融资力度,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对泉州的民营经济是很有利的。而对银行来说,针对小微企业的特点,推出丰富的小额贷款创新品种,应该是银行在金改中的工作重心和发展方向,并且,这部分业务应该被单独安排。通过成立小企业经营中心,运用“信贷工厂”模式,以专门机构来负责小微企业信贷业务。同时简便手续,优化流程,提高效率,高要求对业务进行单独考核,确保企业贷款业务的高效运行。

泉州的民营经济无疑拥有巨大的潜力,但在信贷问题上,无论是银行还是企业,都需要“量力而行”。对企业来说,在充分考虑自身偿还能力的前提下贷款,为自己的发展“背上合理的负担”。对银行而言,则需要采取必要的风险控制措施,这包括对企业进行规模和信用平复,审慎选择信贷客户。这样既能降低风险,又能为真正需要资金的客户服务。

——建设银行泉州分行行长 黄汾

支持龙头企业牵头

成立行业性准金融机构

“金改”,就是要为实体经济“找钱”、为产业集群发展注入资金。乘着“金改”东风,近期成立了不少准金融机构,但大多是区域性的小贷公司,还没有专业性、行业性的小贷公司。

在我看来,行业性小贷公司对产业发展情况更加了解,能够比较准确地分析出“把资金贷给谁最有效、最安全”,从而推动大企业做大做强、中小企业做专做精。为此,我们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内的20多家企业,正联合发起成立行业内的小额贷款公司,我们也很期待政府部门出台相应的举措,支持鼓励集群中的龙头企业参与“金改”,牵头成立行业性的准金融机构等。同时,去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依旧复杂,一部分中小企业没有扩大生产规模,手头便有了一笔闲散资金,“金改”应当考虑如何把民间资金积集聚起来,如从政策引导、利润保证、资金安全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吸引民间资本投放到产业集群发展当中去。

——福建宏远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陈苍松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大鹰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