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郡英才»正文

八闽文宗欧阳詹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9-06

我国的科举制度从隋朝开始,但由于泉州距离京城路途遥远,泉州文士不愿远游出仕,无心参加科举,从隋朝到唐贞元七年的180年间,泉州没有一人参加进士考试。

欧阳詹(755年~800年),字行周,泉州晋江人。少时好学,颇有才名,被先后任泉州刺史的薛博、席相所赏识,经常带他与隐居在九日山的名士秦系、姜公辅等人交游、谈文论道。唐建中初年,宰相常衮被贬为福建观察使。常衮自己就是科举状元,到任后大兴学校,亲自讲学,倡导学子读书撰文。席相将欧阳詹引荐给常衮,常衮对欧阳詹的才华非常赏识,称赞他为“芝英”(传说中的瑞草)。从此,欧阳詹的才名远播,传达到京城。欧阳詹本无心功名,在常衮的鼓励下才下决心赴长安应试。他怀着“射百步期必中,飞三年而必鸣”的信心,经过一年多的长途跋涉才抵达长安。唐贞元八年(792年)欧阳詹金榜题名,一举中进士,获殿试第二名,这一科共录取进士23人,同榜的贾稜第一名,韩愈第三名。录取后,有十余人很快在政坛上崭露头角,于是人们把这一榜进士称作“龙虎榜”,成为科举史上的佳话。


欧阳詹进士及第后,又候选6年,经过吏部的4次考试选拔,才被授予“国子监四门助教”之职。这只是一个从八品的官职,对于高中进士第二名的欧阳詹来说有些屈就,但欧阳詹在任期间尽职尽责,积极举荐人才。史书评价唐代设置助教官职以来没有比欧阳詹尽职的。他曾率领生员上书,极力推荐韩愈为国子监四门博士,对晚辈后学更是循循善诱。福建学子徐晦第一次参加科举落地,欧阳詹写诗勉励:“嘉禾不夏熟,大器当晚成。徐生异凡鸟,安得非时鸣。汲汲有所为,驱驱本无情。懿哉苍梧凤,终见排云征。”徐晦终于贞元十八年(802年)高中状元,成为福建历史上第一位状元。徐晦每提起欧阳詹对他的敦厚教导,都涕泪交流,感怀不已。

欧阳詹中举对福建文化的发展影响深远,打破了“闽人不肯北宦”的故习,北上应试的闽人逐渐增多。宋代理学家朱熹为欧阳詹祠题联:“事业经邦,闽海贤才开气运;文章华国,温陵甲第破天荒。”温陵是泉州的旧称,也就是说欧阳詹科举进士及第在泉州是破天荒的,福建文士开始重视读书,儒学风气开始振兴。

继欧阳修之后,福建在历代科举中进士人数多达3214人,19人中状元。《闽政通考》称:“欧阳詹文起闽荒,为闽学鼻祖。”明代理学名家蔡清为《欧阳行周文集》作序时认为,没有欧阳詹的影响,福建不可能有“海滨邹鲁”的美称。清大学士黄锡衮也说:“詹为闽文祖,后贤者皆其属孙;詹为闽文宗,后贤者皆其弟子。”

在泉州市区、晋江、南安、莆田等地,有很多欧阳詹遗迹。欧阳詹的故宅在泉州市区西街附近的甲第巷,因其是泉州登科甲第一人而得名。现为泉州市第三医院、原为温陵养老院旧址曾是欧阳行周先生祠,上面书有“不二”,亦称“不二祠”,意指欧阳詹是福建第一个中进士的人,没有第二个人能胜过他。晋江潘湖有欧阳詹的祖宅欧厝,当年他吟哦高啸之地被称作高啸桥。南安高盖山白云室是欧阳詹读书处,被称为诗山,并以“诗山”作为乡里的名称,与之相关联的地名也都冠以“诗”字,诗门、诗村、诗溪。南安丰州还有衣锦坊、应魁亭、欧阳书室。泉州清源山、莆田福坪山都有欧阳詹读书处。九日山四贤祠是为纪念欧阳詹与唐代名士秦系、姜公辅、韩偓的忘年之交而建的。莆田广化寺有欧阳詹之墓。这些遗迹都反映出欧阳詹对福建文化的深远影响,也反映出八闽之地对他的怀念和尊崇。

欧阳詹的诗文创作在唐代蜚声文坛,与韩愈、柳宗元共同倡导古文运动,对唐代文学革新贡献卓越。著有《欧阳行周文集》十卷,《全唐诗》收录其诗一卷。欧阳詹去世后,韩愈深为悲恸,作《欧阳生哀辞》称赞欧阳詹有生之年虽未被重用,但道德文章声名远播;又作《题哀辞后》担心其声名在后世泯灭。作为欧阳詹的家乡后代子孙,应该铭记这位八闽文宗、闽学鼻祖。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