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郡英才»正文

国之栋梁曾公亮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9-06

曾公亮(999年~1078年),字明仲,号乐正,福建泉州晋江人。他一生勤政爱民,无论是做地方官,还是后来当宰相,都始终关心民间疾苦,政绩卓著,为国之栋梁。

曾公亮出生在官宦世家,年轻时就有远大的抱负。宋仁宗刚即位,曾父就派他奉表到京城祝贺仁宗皇帝登基。仁宗皇帝见他应对自如,气度不凡,要授予他大理评事之职。可他从小就立志要通过正常的科举考试,不愿靠赏赐为官,就婉言谢绝了。


曾氏大宗祠    

当时他住在开封府内大相国寺街升平旅店的一间客舍中,晚上听到隔壁房间有人哭了一夜,曾公亮跟着担心了一夜。好不容易熬到天亮,曾公亮便过去敲门,想问个究竟。开门的是一个老丈,见到公亮连忙赔礼道:“这一夜惊扰您了,请多多包涵。”房内的少女也走出来,连连施礼。公亮连忙还礼道:“无妨,无妨。只是不知老丈为何如此哀伤?”老丈长叹一声道:“我的先辈也曾经是做官的,只是后来家道中落,房屋都卖掉了,可是官税却没有办法推脱,常年累计在一起,竟然达到几十万钱。官府追索得很急,无可奈何,就带着小女进京投个远亲。我的祖父曾经提拔过这个远亲。没想到,他正张罗接待某官员,一连几天也没有工夫见我们父女。我扑了个空,没有办法,只好狠心把闺女卖给一个商人,过两日就要分手,所以心如刀割,我们父女俩只能抱头痛哭。”公亮听了,非常同情他们的遭遇,就问老丈:“那商人多大年纪了?卖给他多少钱?”老丈摇着头回答:“四十来岁了,卖四十万钱!”公亮回头看那少女,大约十五六岁,虽然粗布衣裙,人却长得很淡雅。又见她紧皱着双眉,两眼红肿,便感慨道:“商人做生意,来来往往也没有固定的住处,年纪又大,不如卖给我,如何?”那少女顿时双颊绯红。老丈看看公亮,年纪刚刚二十出头,身材魁梧,方面大耳,眉目清秀,便感激万分地说:“公子愿意买下,我就无所牵挂了!”公亮转身回到房间里,取出四十万钱,出来交给老丈,吩咐道:“三日后,黄昏时刻,请带令爱到渡口,船号龙兴。”说罢回到房间,老丈也忙着办理退卖手续去了。

三日后,太阳还没下山,老丈就带着女儿到渡口等候。太阳下山了,船家也已经点上灯了,可是总不见公亮来。查问龙兴号船,船家说:“三天前已经开航了。”父女望着滔滔江水,对公亮的恩德感激不已。

天圣二年,曾公亮果然凭自己的本领考中了进士。这一年中秋之夜,他正在同年(旧时称同一年中进士的人为“同年”)家里与几位同科进士喝酒赏月。酒席宴间,公亮见一位老丈不时地打量自己,并把同年叫到一旁。不一会儿,这位同年拉着老丈来到曾公亮面前,引见道:“老丈,是我的亲戚;这一位是我的同年曾公亮!”曾公亮正感到惊讶,老丈已跪拜在地,吓得曾公亮连忙还礼,满座人也都莫名其妙。原来这位老丈就是当年公亮所救助的人。老丈本来是因亲戚登第前来庆贺的,没想到在宴席上见到了曾经舍资相助的恩人,不敢冒昧,就把三年前的事告诉他的亲戚。那亲戚兴致勃勃地向众同年讲述了曾公亮三年前的善举。于是,一夜之间,曾公亮四十万钱赎少女的故事就传遍京师,成为一时美谈。这正是儒家传统道德所倡导的救人于危难,施恩不图报的君子美德。

曾公亮不但有仁爱之心,更有治理政事的才能。他任郑州知府时,因治理有方,盗贼全部逃窜到其他州县,所治辖区夜不闭户。曾经有过客丢失囊中财物,报案诘查盗贼,曾公亮说:“我所管辖的境内没有盗贼,恐怕是同行的人隐藏起来了吧。”进行搜查,果然在同行人中找出。宋仁宗时,有辽国使者来朝,仁宗因身体不适不能接见,让曾公亮在馆中设宴,使者不愿赴宴。曾公亮质问使者说:“赐宴不赴,这是对君主的不恭敬。君主有病,却一定要让他亲自设宴,能处之安然吗?”使者于是赴宴。曾公亮为人端庄忠厚,办事细致周密,官至宰相辅佐宋代仁宗、英宗、神宗三位皇帝。他去世后,神宗皇帝亲自为其哭祭,并御笔亲书“两朝顾命,定策亚勋”。而曾公亮的儿子曾孝宽、曾孙曾怀、四世从孙曾从龙也相继做了宰相,曾氏一门出了四个宰相,被誉为“曾半朝”,曾从龙还高中状元,可谓是人才辈出。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