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郡英才»正文

抗倭名将俞大猷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9-06

俞大猷(1504年~1580年),字志辅,号虚江,福建晋江人。明代抗倭名将,军事家、武术家、诗人、民族英雄。俞大猷一生几乎都在与倭寇作战,战功显赫,与戚继光并称为“俞龙戚虎”,他所率领的“俞家军”令倭寇闻风丧胆。


明朝中叶,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侵犯福建的倭寇又猖獗起来,福清、福安、宁德相继失守。这一年冬天,晋江的永宁卫城也告失陷,自“福宁(霞浦)至漳泉,千里尽贼窟”。

永宁卫城,建于明初,城墙高达6米多,内有水关沟,外挖护城壕,城中有10多万户人家,是一座非常坚固的城池。没想到卫城指挥王国瑞贪色渎职,当倭寇进犯永宁时,王国瑞竟然在花街柳巷饮酒作乐,醉舞歌伎。倭寇乘虚入城,到处烧杀奸淫,城中尸横遍野,惨不忍睹。这时任福建总兵的抗倭名将俞大猷正在兴化(莆田)一带抗击倭寇,准备收复失地,没想到坚固的永宁卫城也失守了。这永宁卫城是闽海门户,一旦落入敌手,它所辖下的金门、福泉等5个御所以及深沪、祥芝、围头3个巡检司,都有相继陷落的危险。俞大猷决定趁倭寇立足未稳之际,给敌人一个致命的打击。于是,他一面传令将王国瑞拿办,一面命令闽海水师由海路截击,堵截倭寇败逃之路,自己则统率一支精悍军队,日夜兼程,奔赴永宁。

俞大猷这次挥军南下,正是回到自己的家乡同倭寇进行战斗。当军队迅速南进抵达距永宁城数里外的杆头寨时,已近黄昏,俞大猷命令士兵暂时休息。这时,探子来报,城中的这股倭寇性情骄横、残暴,白天烧杀掠夺,横行无忌,但是一到夜晚就龟缩在巢穴里不敢出来,他们的驻地养了两只十分凶悍的“狼狗”在门外看守。俞大猷掌握了这些情报,立刻想好了歼敌的计谋。他命令管制兵械的军需官,立即打制两根4尺多长的铁钩。这铁钩一端有圆圈可握,另一端有三个翘向各方的极为尖锐的小钩。又叫伙夫加工煮制了一大箩筐香喷喷的牛肉。一切准备停当,俞大猷亲自选派了50名剽悍、机灵的士兵,带上随身武器和铁钩、熟牛肉,有几个人身上还揣着松香、硫磺等引火物品,趁着朦胧的夜色,潜入永宁城中。俞大猷则率领大军埋伏在城外。

再说这50名剽悍的士兵,由两名小校带领着,分成两路,由西门小心摸进,直逼倭寇首领盘踞的城隍庙。这时已近二更时分,为首的两名小校,各执一根铁钩,又带了几斤熟牛肉,蹑手蹑脚地摸近城隍庙。一到庙旁,两人把两块牛肉扔在庙门外,狼狗嗅觉灵敏,一下子便闻到牛肉的香味,争相跑了过来。但这两只狼狗非常机灵,左闻右闻,闻了好一会儿,大概断定牛肉中确实没有毒药,才一口咬下。两小校一看狼狗上钩了,就一边往后退,一边继续往地上扔牛肉。两只狼狗追着牛肉,一步一步被引离城隍庙。一直把狼狗引到荒坡蒿草丛边,两名小校躲进蒿草丛中,把挂着熟牛肉的长铁钩从草丛中伸出,狼狗吃得嘴馋,已无戒心,一下子便把牛肉咬住。一个小校把手中的铁钩使劲一拉,小铁钩就紧紧地把狗的嘴巴钩住,狼狗还没来得及叫出声,埋伏在一边的士兵一跃而上,锋利的匕首已经插进狼狗的咽喉。另一个小校也用同样的办法解决了另一只狼狗。小校轻轻地击了几掌,埋伏在周围的其他士兵,一个个靠拢过来,一起摸向城隍庙。

这城隍庙墙高门固,难以进入。大家正无计可施时,一个士兵突然发现东墙边焚化冥纸的“金亭”上的灰土裂开一道宽宽的缝隙。这士兵灵机一动,用手中的匕首把裂缝两边的灰土慢慢刮去,里边是用砖头砌成的。其他士兵也过来合力刮灰,然后把砖头一块一块地抽出,不多久,一个数尺大的洞口出现了。一个士兵首先跳进去,摸到庙门边,从怀里取出一小瓶油,往门轴上、门闩上滴了几滴,然后轻轻地把门打开,门外等候的士兵一个接一个地轻轻进入庙里。庙中一片漆黑,倭寇鼾声如雷。俞家军的士兵们像天神一样降临到他们的身旁,轻快而又熟练地把倭寇脱放在床头、椅子上和挂在墙上的衣服换上,然后把自己脱下的军服放在原先放置倭寇衣服的地方。一切准备停当,大喊一声“杀”,如雷贯耳。倭寇从梦中惊醒,仓皇应战。有的还没来得及睁开眼睛,锋利的匕首已经插入胸膛;有的被砍伤没有立刻毙命,像猪一样嚎叫着;几个睡在屋角的倭寇,惊醒之后,负隅顽抗,但哪是俞家军勇士们的对手,一个个都成了刀下之鬼。那些睡在东、西厢房的倭寇,被喊杀声惊醒,慌乱之间穿上明朝的军服,妄想逃跑。仓皇之间来不及辨认,看到穿倭寇军服的俞家军士兵,以为是“自己人”;而见到穿明朝军服的倭寇,以为就是“敌人”。于是,俞军杀倭寇,倭寇也杀倭寇。这时,大殿中、天井下、厢房里,污血飞溅,贼尸遍地。倭寇的首领及手下六七十人全部被歼,无一漏网。


收拾了城隍庙里的倭寇,俞家军的士兵们一面继续搜索城隍庙附近民屋中的倭寇,一面在西边城楼上堆起松香、硫磺和杂草干柴,燃起一堆熊熊大火。埋伏在城外的俞家军看见火光,知道城里已经得手,立即奔杀进城。那些散居在民屋里的倭寇,慌忙逃往海边,抢了3条渔船,妄图逃到外海,继续作恶。当俞大猷带领着军队追到海边时,这些倭寇已经上了船,驶离海边半里之遥。相传,当时俞大猷振臂一呼,吼声顿时化作狂风,把附近鳌山上的一块巨石卷起,巨石飞坠到海中,不偏不倚,把倭寇乘坐的一条木船砸得粉碎,一船的倭寇葬身海底。这时,埋伏在附近的闽海水师的兵船也赶到了,截住去路,把准备逃跑的另外两条船上的倭寇全部歼灭。

这次袭击出奇制胜,全歼敌人,全军上下欢声雷动。凯歌声中,那块巨石又乘风飞回,轻轻地落在临海的山坡上。为了纪念这次胜利,俞大猷在告别永宁的父老时,挥笔在这块巨石上写下“镇海石”三个字。至今,“镇海石”依然屹立在永宁海边,如同一位忠勇的武士永远镇守着祖国海疆。俞大猷和他的俞家军也如同威震海疆的巨石,永远巍然屹立。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