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群艺争芳»正文

开启大笼落铁器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9-06

不同于梨园戏细腻优雅的身段,高甲戏俚俗风趣的表演,打城戏独以神秘炫目的特技著称。早在打城戏形成之前,佛道两教的超度法事中除了“打城”以外,还有一个仪式环节,叫作“弄铙钹”(也称“献铙钹”)。“铙钹”既是道场中使用的乐器,也是带有宗教功能的法器。“弄铙钹”的目的,是以这威力无边的铙钹为护身的法器,让阴司魑魅魍魉惊畏退避,保护死者亡魂早早脱离地狱之苦楚,安然地超升天界或轮回转世。泉州道教的“弄铙钹”仪式一般安排在黄昏时分,在道场附近的广场空地上,几位道士脱下道袍,手持铙钹进行表演。每付“铙钹”有天地之分,道士两手各拿一铙钹,右手拿天钹,左手拿地钹,运用各种技巧使铙钹在不同的地方移动而始终保持旋转。基本动作有“旋钹”、“辇钹”、“飞钹”、“转钹”、“叉蒂”、“插背”。在旋钹的过程中,道士们运用各种矫健的步伐做出叠步、跨步、横跨步、跳跃、飞腿和各种优美架势如探海、单鞭马、弓箭马、平马势、金鸡独立、盘腿势等,不断变换身段,加之各种舞姿表演,令人叹为观止,堪称一段惊险刺激的杂技表演。

在打城戏搭台表演之后,更多的杂技、魔术与武打技艺融合到一起,成为打城戏最具特色的表演艺术。关于这种表演艺术,还有一个生动的名称,叫作“开大笼”。一般的戏班放置戏服、道具的箱笼一般有正笼、副笼(装服装),头盔、靴鞋与道具合一担,刀枪、锣鼓与炊事用具合一担,共四担笼。但打城戏比其他戏班增加一担特殊的戏笼,体积特别大,俗称“大笼”。笼里盛放着各种纸扎裱褙的牛头、马面、鬼怪等的假面具,还有哑背疯、栽人头和各种动物形象如虎、狼、蛇、鹰、犬、蚌、鹤、鸡、蜈蚣、熊公、熊母等,以及一些刀、锯、锥、剪刀等铁器。打城戏班在演出中并不轻易开启“大笼”,但在表演打城戏最具特色的两类剧目时则必须“开大笼”。一类是用于神话剧,如《西游记》、《华光救母》等。神妖各显神通的“斗法”场面需要出现各种动物形象,例如妖怪战败变成蜈蚣,神变大公鸡破之。妖怪不敌又变成蟒蛇,神再变雄鹰啄蛇。妖怪又变成狼咬鹰,神再变老虎扑斗狼。妖怪战败潜隐江中变成蚌,神识破后变成渔翁捕蚌。如此反复变化斗法,就需要演员用极快的速度更换面具,使表演更加直观生动。这种迅速更换面具的技巧,无异于一场精彩的“变脸”魔术。

另一类用于表演鬼魂经受地狱惩罚的恐怖场面,如《目连救母》、《李世民游地府》、《华光救母》等,俗称“落铁器”,实际上相当于魔术表演。表演时要先把挂在台前的汽油灯用绿纸掩遮住,一则增加恐怖阴森效果,二则避免魔术露馅。具体表演项目有:大刀劈脸、锥子刺眼、剪刀凿鼻、铁锯锯头、尖刀刺穿腹背、钢叉刺肚拉肠等。“落铁器”表演时,演员上下手配合要非常默契,表演既要力求逼真,又不能误伤自己。尤其是在《目连救母》中,表演到鬼魂受各种刑罚时,会呈现出上刀山、下油锅、刀锯、火烧等惊险的场面。这时扮演鬼差和受罚鬼魂的两位演员俨然就是技艺高超的魔术师,既表演得逼真骇人,又不伤毫发,令人叹为观止。

除此以外,打城戏艺人还会结合不同剧情穿插表演一些高难度杂技动作。简单的小戏如“栽人头”。表演时人始终倒立,屁股上安装一个纸扎裱褙的“人头”。清朝绅士打扮,头部留一条长辫,戴瓜瓤帽,穿长衫马褂。表演者双脚伸进马褂的两袖,两手代脚步行。走至台中,头手按地“三角顶立”与观众点头亮相,然后蹲下来(后颈按地)用双脚代替两手使用,表演生活动作。“人头”脑后安装一条暗线,表演者手拉暗线控制“人头”活动,单纯哑剧动作表演。表演内容比较简单:早上睡醒起床,拭眼伸腰哈欠,然后捧脸盆,抓毛巾洗脸,洗脸结束后,一手(脚)拿酒瓶,一手(脚)捧酒杯,自斟自饮,最后表演醉意,颠颠倒倒走入场。更令人惊叹的是打城戏武生的桌上功夫。表演者在一块狭窄的桌上翻跳,表演各种优美动作,如:侧空翻、单提前扑、蹑子、斜提、飞脚、案头、下腰扑虎、旋子、旋子、串猫过桌、飞扑过桌、加冠过桌、桌顶倒立旋转、桌顶扫腿串猫落地、桌顶小翻、桌顶虎跳等,然后一块桌子叠一块桌子地不断加高,可连叠八九块桌子。结束之前,还要由一位壮汉躺在七八块桌的顶端两脚朝天,一位小孩坐在他的脚底,以优美而惊险的动作结束。这些难度较大的高空绝招,戏班里能表演者只有两三人,如“小开元”班的曾火成、陈扶西,“小兴源”班的张兑、林小童、贼富、蔡笃县等,他们的学习精神可嘉,平时苦练基本功,而且胆量过人,反应敏捷,表演时十拿九稳。可惜的是,如今这些身怀绝技的演员都已逝世,又后继无人,上述的高空绝技已然失传,不得不说是打城戏的一大损失。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