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鲤城举办创建世遗典范城市“海丝泉州·古城讲坛”第一讲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2-08-02

 

 

“海丝泉州·古城讲坛”第一讲开讲 (李莹 摄)

日前,鲤城区举办创建世遗典范城市“海丝泉州·古城讲坛”第一讲暨闽南方言抢救性保护传承项目合作签约仪式。

活动现场,鲤城区委宣传部与泉州师范学院正式签署“活着的古城”闽南方言抢救性保护传承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后,双方将围绕系统传承推广闽南语开展深度合作,通过制作“泉腔鲤音”闽南语语音词典、组织闽南语师资力量培训、开发闽南语校本课程、开展闽南语研学活动和比赛等方式,共同做好闽南方言的传承和保护。

活动现场还演示双方共同研发的“泉腔鲤音”闽南语研学小程序(测试版),该程序集语音词典、应用场景、互动端口等功能于一体,即将上线试运行。其中,闽南语泉州腔鲤城音的语音词典由鲤城区委宣传部、区社科联与丝路语言文化研究中心(泉州师范学院)合作,第一期预计在今年年底完成,将囊括10000个常用词组、3500个常用字的闽南语发音和书写,具有便捷性、规范性、实用性、公益性的特点。

现场,“海丝泉州·古城讲坛”第一讲正式开讲。泉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教授戴朝阳以“闽南方言诗词吟诵”为主题,同与会来宾分享语言的韵律和情感、发声和吐字归音等,带领大家用闽南语诵读诗词,在吟诵间领略乡音之美。随后,与会来宾围绕“闽南方言抢救性体系化保护传承”主题,展开研讨交流,大家就传承断层、运用语境压缩、学习材料不规范、一线师资匮乏等问题,纷纷建言献策。

今后,鲤城将常态化举办“海丝泉州·古城讲坛”,邀请文化名人、社科专家、党员干部、古城文化爱好者、在地居民等,在古城各类文化空间、世遗点等场所开讲,围绕“保护好、研究好、宣传好、利用好、示范好”目标,充分利用新平台、新技术、新力量,大力推进闽南方言抢救性保护传承,以进一步挖掘古城丰富的人文底蕴,讲好古城故事、世遗故事,传播鲤城好声音。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歆刚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