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打造“两岸融合主阵地 产业发展主战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2-07-30

今天上午,泉州市举行“传承‘晋江经验’ 共享品质泉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泉州台商投资区专场。

会上, 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林荣忠表示,十年来,台商投资区积极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坚决落实“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指示精神,扛起使命、勇于担当,全力打造“两岸融合主阵地、产业发展主战场”。

心无旁骛的实业坚守,引领了台商区的经济腾飞。该区发挥品牌优势,打造全市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主战场,十年来,全区GDP总量达355.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达25.6亿元,均实现翻番,市场主体从4052户突破到4.44万户、增长了10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5万元大关。传统产业更加坚实,数字包装、智能电网、新材料、装备智造、纺织鞋服等五大产业产值从200多亿增长到近千亿。高新产业不断涌现,培育了26个省级以上“小巨人企业”、3个单项冠军企业、63家高新技术企业、24个省级科研中心。特色产业加快培育,培育海洋经济、文旅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特色产业,初步形成现代化文旅产业体系。

牢记使命的先行先试,打造了台商区的对台样板。该区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做好“通、惠、情”三篇文章。以通促融方面,该区规划建设2个专业台资产业园,建立5个市级以上对台交流示范基地,实现两岸优势产业互通、高端人才流通、民间交流连通、职业资格共通。以惠促融方面,该区建立涵盖台商台胞生活创业、人才、就学就医、住房养老等全领域的惠台政策库,引导台商台胞参与城市管理、产业发展研究、文化创意、乡村振兴等各领域工作,落实同等待遇。以情促融方面,该区争取设立全国对台交流活动常设基地,规划建设台商产业社区、优才大厦、台湾人才公寓,让台商台胞感受相近的人文气息、生活气息。

禀赋资源的匠心独运,铸造了台商区的新城魅力。该区主动融入全市环湾发展战略,发挥山河湖海林田草的独特生态优势,打造“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活力新城。十年来,台商投资区在城市规划建设上彰显个性特色、突出区域风情,城乡环境综合考评连续七年位居全市第1。同时,该区着力打造精品城市,实现4个乡镇、78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100%全覆盖。

岁月静好的温暖接力,增进了台商区的民生福祉。十年来,该区每年把近七成以上的本级财力投入民生事业,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台商投资区致力于打造最优质的公平教育,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60所,新增学位1.5万个,高位嫁接引进泉州五中、首都师大等8所优质学校,数量居全市首位;提供最舒适的医养服务,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村级信息化服务平台、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率100%覆盖,社会救助集中供养率、残疾人新增就业率等位居全市首位。

摸石过河的改革创新,营造了台商区的一流环境。该区克服“大部制”体制下人少事多的困难,深化放管服、大督查、乡村振兴、干部考核评价、国企改革等多领域综合改革,在全省率先打造集“惠企、便民、治理、监督”于一体的“亲清家园”掌上服务平台,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评中国经济营商环境十大创新示范区,2021年获评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十佳园区。

来 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歆刚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