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乡村振兴»正文

泉港:特色寿面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3-15

“和面割条,用簸箕环盘四次放在面框内省面,室内初拉一遍,再放回面框省面,拿到外面面架甩拉两遍,最后再加工晒面、捆面……”人勤春来早,制作寿面忙。连日来,在泉港区南埔镇凤翔村,许多寿面制作手艺人加紧赶制订单、制作传统手工寿面。阳光下,长寿面细如发丝、质地柔韧,手工艺人忙碌穿梭其间晒面、整理,形成一道别致的乡村生产作业风景。

泉港区南埔镇凤翔村田头寿面历史悠久,传承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为推动特色农村产业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近年来,凤翔村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成立翔农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推动寿面产业发展,赋能乡村振兴。

通过党员带头与农户联合经营,凤翔村寿面产业在原来私人经营的五六户基础上,发展到现在20多个手工作坊、50多户加工户,年加工产量超过300吨。同时,产品由合作社牵头帮助销售,供不应求,近年来销售额超300多万元,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户收入,实现农民在家门口就业挣钱。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振兴靠特色。近年来,泉港区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以休闲农业基地、蔬菜生产基地、名特优果基地、畜禽养殖基地、农产品加工基地等“五大基地”建设为引擎,不断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突出打造涂岭红茶、“争艳”杨桃、“鑫盛”海带、惠屿鲍鱼等具有泉港特色和较高市场竞争力的农业品牌,目前全区累计获得各级认证的农产品品牌、商标23个。引导新型经营主体规模化、示范化、标准化建设,2022年新培植区级农民合作社10家、家庭农场8家,带动农户富起来。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