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南安:民生无小事 提升幸福感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3-15

完成24个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34个泉州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48个南安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2022年南安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取得的成绩,是对民生幸福的最好注解。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为群众幸福“加码”,给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完善医疗 增强群众安全感

“年纪大了总有这个那个毛病,现在几步路到卫生所就能看病拿药,我心里踏实了,不用再发愁要怎么到城里去了。”近日,笔者在南安丰州镇燎原村卫生所,见到正在等候量血压的黄阿婆,她对改造后的卫生所赞不绝口。

据悉,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着力推进村卫生所(室)服务能力提升建设,南安市将“实施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列入2022年南安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对村卫生所(室)的房屋建设、设备添置、人员配备和正常运转提供支持。“丰州镇燎原村卫生所就是其中之一,已在去年7月验收完成并投入使用。”南安市卫健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市坚持全面改善村级医疗卫生服务条件,提升村级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病,看好病。

此外,南安市重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困难群众的医疗保障,将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政府补助标准提高6.3%,将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低保边缘家庭成员等困难群体高血压、糖尿病门诊指定用药报销比例提高到100%。据悉,该市根据民政、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认定的困难群体对象名单,在医保系统内做好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低保边缘家庭成员等困难群体身份标记,并根据保障对象申请,对符合条件的及时办理“两病”特殊门诊登记,对门诊用药保障实行“一站式”即时结算。2022年困难群体用药保障享受26458人次,基金支付73.35万元。

教育提质 群众更有获得感

活力十足的绿色草坪,层次分明的白色标线……南安市省新镇省新中心小学校园足球场已于去年完成改造。课间时间,学生们在球场上奔跑、踢球,欢声笑语在球场上回响。“足球场不算大,但是带给孩子们的快乐却是无穷的。”南安市为民办实事项目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校特色足球场改造是南安市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

据介绍,该市2022年共补助270万元资金实施场地改造工程,扶持建设12个特色校园足球场。其中,扶持9所学校建设五人制足球场,每所补助20万元;扶持3所学校建设八人制足球场,每所补助30万元,目前均已完成改造验收并投入使用。“除了校园足球场的改造,我市大力改善办学条件,持续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南安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该市致力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并推出多项利民举措。

2022年,该市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980个,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学位2700个,改造近视防控教室照明550间;扶持5所学校建设改造校园教室灯光视觉工程,累计共完成26所学校的550间教室照明改造;扶持20所农村中小学进行食堂升级改造,每所补助5万元;扶持30所农村中小学抓好教师周转房、学生宿舍改造,有效解决偏远学校安居问题,每所补助10万元;完成20所学校食堂升级改造、30所学校宿舍改造。

环境提升 生活更有幸福感

迎着西下的夕阳,走进五里桥公园,阵阵微风拂过,鸟鸣声不绝于耳,随处可见群众正在悠然散步,“公园改造后太美了,可以说步步皆景,漫步其中自得其乐。”正在公园里散步的市民王先生赞叹道。五里桥公园的成功改造,与南安市大力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地密不可分。

“我们主要从绿化和文化两方面着手,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让生活更丰富、精神更有趣。”南安市为民办实事项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该市大力推动公园更新提质工程和乡村“口袋”小公园绿化项目,持续加强对南安北部片区20个乡村可绿化地块进行植树造林,优化绿地系统和公园体系布局,形成连片特色风光带,提升乡村宜居环境。同时,对武荣公园、蓝溪湿地公园、滨江景观路等园内护栏、廊亭、坐凳、木栈道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提升公园品质。据悉,2022年,该市20个乡村“口袋”小公园项目已全部完成。

不仅如此,南安市落实传统戏曲进基层文化惠民工程、“百姓书房”提升计划,着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站。据统计,2022年,该市组织传统戏曲进基层不少于100场,已开展高甲戏演出84场、木偶进校园16场。深化“书香南安”建设,扶持培育10家“百姓书房”阅读阵地,不断提升群众文化品位,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繁荣。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