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泉港:提信心优环境 打造“放心消费”新高地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3-15

 

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检查餐饮从业人员的健康证信息。(泉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供图)

实现美好生活,离不开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近年来,泉港区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探索具有泉港特色的“放心消费”之路,通过畅通消费维权诉求渠道、协同共治化解消费纠纷、加强消费维权宣传引导等举措,加强消费环境建设,不断提升消费品质、释放消费潜力,营造“放心消费”浓厚氛围,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检测人员抽取送检蔬菜的溶液样本。(陈嘉纬 摄)

多管齐下

畅通维权诉求“快车道”

“没想到现在投诉办理这么快,我们对消费环境更有信心了。”近日,郑女士在一家便利店买了一盒饼干,准备食用时却发现包装上的生产日期过期,于是抱着试一试心态,通过12315微信小程序进行举报。接收到信息后,泉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对该便利店开展检查,现场发现存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执法人员依法对便利店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当天就在微信小程序上回复处理情况。

消费者足不出户,线上通过12315微信小程序进行举报,是泉港区推进“互联网+市场监管”工作显成效的缩影。近年来,泉港区着力破解消费投诉举报“堵点”,进一步规范12315投诉举报办理流程,多元化畅通“网络+电话+线下”诉求渠道,设置24小时投诉举报电话,由工作人员实时接听,并第一时间分流至辖区市场监管所进行处理,配备值班备勤队伍,确保12315专线、固定投诉电话、投诉举报转办分流渠道畅通。2022年,共受理投诉举报3387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4.65万元。

为适应消费维权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该区按照“大维权大消保”创新工作思路,大力推广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充分保障群众线下购物“后悔权”。鼓励符合条件的大型商超推行消费环节先行赔付,提升消费者信心。截至目前,该区参与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实体店2家,累计线下无理由退货1544件,退货金额达8.07万元。

协同共治

构建纠纷化解“一张网”

“多亏了你,我才拿到这笔钱。”近日,在“燕姐维权调解室”里,王先生拉着调解员的手,连连致谢。

因茶具价格问题,王先生与辖区一家具店产生纠纷。王先生收到家具后,认为产品规格与产品价格不符,要求商家退货,并全额退还定金;商家觉得产品已经运送到位,产生的人力和运输费用都需从定金里扣除,双方因此争执不下。

得知情况后,“燕姐维权调解室”第一时间主动介入,对双方诉求和争议进行详细了解,充分征求双方意见进行调解。经过一番调解,王先生最后同意付给家具店家具运输费用500元,而家具店则退给王先生6900元家具费用。

“消费者的事再小都是大事,为消费者解决难题,当好消费者的‘娘家人’,也是我们党员应尽的责任与义务。”燕姐维权调解室负责人陈燕表示。

近年来,泉港区不断健全消费投诉调解机制,成立“泉港区消费者权益暨食品药品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全区各大商场设置“12315党员流动维权调解室”,打通消费者权益保护“最后一百米”,构建起覆盖全区消费投诉调解“服务网”,把消费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化解在萌芽状态。截至目前,共办理消费投诉件338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65万元。

此外,该区深入推进ODR(在线纠纷解决机制)走进企业,不断发展ODR企业规模,建立健全12315平台ODR机制,督促企业落实“四有一健全”要求,灵活运用培训、指导等手段提升企业处理消费纠纷能力。截至目前,累计发展ODR企业4家,ODR调解143件。

宣传引导

增强放心消费“认同感”

“样品没有农药残留反应,胶体金检测线也未出现阳性,说明您购买的上海青表面没有农药残留。”近日,区市场监管局走进山腰街道庄园市场,组织开展“你送我检”“3·15”主题活动。看到这个活动,市民刘阿姨也顺便把刚买的上海青送去检测。随后,检测员熟练地操作手中的设备,检测食材是否有农残污染,并将快检结果现场公示。

“这个活动让食品快检更加贴近和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满足群众对食品安全的需求,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检测情况我们将通过微信、网站等媒介实时发布。”据泉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该活动累计检测35339批次,检测范围涵盖群众日常生活所需的蔬菜、水果、肉类等领域。

“你送我检”活动只是泉港区“3·15”消费维权活动的其中一环。连日来,泉港区围绕“提振消费信心年”主题,开展为期一个月的“3·15”消费维权活动,通过曝光典型案例和发布消费警示、市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倡导线下“七日无理由退货”宣传活动、假冒伪劣暨罚没物资集中销毁活动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大力营造“消费维权 人人参与”“消费环境 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让“3·15”消费维权系列活动成为老百姓可信赖的维权名片。

“不能把‘3·15’当作一天临时的事,要做到天天都是‘3·15’,让消费维权的工作贯穿全年,提升全区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消费者满意度,打造‘放心消费’一流市场环境。”泉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洪良杰说道。

近年来,泉港区充分发挥监管执法职能,紧盯群众最为关切的重点行业重点产品,选准切入点,抓住关键事,在民生消费领域精准发力、重拳出击,查处了一批有震慑力的消费大要案件。2022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粮食质量安全、校园食品、畜禽产品、网络餐饮等专项整治,重点检查餐饮店、学校食堂、农贸市场、超市等食品单位。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5500余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8000余家次,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155件,罚没48.93万元。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