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勇立潮头 加快建设现代化商贸之都——访石狮市委书记黄春辉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3-28

石湖港区5#6#泊位建成投产,新开通新加坡、马来西亚2条RCEP国际航线;中国海洋大学泉州海洋生物产业研究院签约落地;30家企业亮相美国拉斯维加斯服装面料展,22家企业组团“出海”赴法国抢订单;“宋元海丝宴”在国家博物馆惊艳亮相,“品宋元美食、眺海丝航标”成为网红打卡时尚……开春以来,石狮市战鼓酣、热潮涌、信心强,全市上下迸发“争”的激情、奏响“进”的旋律。

石狮市委书记黄春辉在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全力拼经济抓发展是贯穿今年工作的主题主线,石狮将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围绕“全面建设现代化商贸之都”发展目标,认真做好创、购、游、吃、住“五在石狮”文章,扎实推进以五大片区改造、五大文旅项目招商和十个小微产业园区建设为主的“5510”项目奋战年活动,坚持用电商带动客商、用舌尖带动脚尖、用今天带动明天,努力重塑区域竞争新优势。

拼项目攻坚 托稳发展底盘

日前,福建省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现场会在石狮服装智能制造园召开。该园的改造模式和推进速度,获得与会人员的高度赞赏。作为泉州市第一批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试点项目,石狮服装智能制造园计划总投资50亿元,已完成旧园区改造提升,新引进规上企业8家。

“今天的投入是明天的产出、后天的实力,只有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才能有效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黄春辉表示,石狮今年要力争新开工重点项目188个以上、新建成119个以上,完成年度投资281亿元、增长18.5%以上。对此,石狮完善“周调度、月对账、季考评”机制,坚持以目标倒逼计划、以时间倒逼进度、以督查倒逼落实,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抓协调、抓工期、抓保障,争取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石狮今年还将紧盯国家政策、用好资源禀赋,策划招引项目150个、投资1000亿元以上。为实现这一目标,石狮坚持“全员招商、全域招商”,抽调38位优秀干部充实招商办,聘任23名经济顾问、21名引才顾问,组队前往国内外先进地区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围绕光电信息、生物医药、产业基金、芯片、储能等新兴领域,力争引进一批投入少但市场大、位于产业链顶端的高精尖项目。

拼商贸创新 赋能发展引擎

线下商业旺,线上消费火。在“越夜越精彩”的石狮电商园区和各直播基地里,主播们与来自五湖四海乃至海外的采购者相聚“云端”,直播带货的一幕幕热闹景象,精彩演绎着石狮商贸的活力与魅力。

“我们充分激活石狮人血液里重商善贾的商贸基因,持续探索兴商强市、经商富民、以贸带工、贸工联动的发展道路。”黄春辉表示,石狮将进一步打好做强电商、做大外贸、做优配套的组合拳,深入打造区域电商品牌运营中心,持续开展“小石狮·大世界”系列推介活动,加快推进圆通速递福建总部等物流配套项目,努力打造“新零售”示范之城,推动线上商业销售额突破3000亿元、增长20%以上。

对标世界美食之都创建闽菜地标美食城市,石狮还将强化“宋元海丝宴”品牌输出,培育预制菜产业链,做大舌尖经济和民生消费规模;加快创建十里黄金海岸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努力打造国内知名美食旅游目的地。

拼城市建设 筑强发展载体

力拼城市建设,石狮将坚持规划引领,用好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政策,加快大仑、金曾、龟湖、前园、前坑等片区更新改造,启动范围4000亩的科创新区规划建设,推进一重二重环湾快速路石狮段、外西环路高铁连接线、永宁外线等重要对外通道建设,推动石狮城区东进北拓、环湾向海、融泉接厦。

“海岸线是石狮最独特的优势资源,我们下功夫描城绣海,按最珍贵的文旅发展廊道和城市成长空间进行高标准策划建设。”黄春辉告诉记者,石狮将坚持“山海城”联动格局,深化统筹海岸带综合开发,着力塑环境、梳脉络、引项目,推动总投资40亿元的滨海酒店群落地建设,努力提升城市形象品位与功能定位。

黄春辉表示,石狮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大抓落实、狠抓落实,加快建设现代化商贸之都,倾力打造“最会生活的城市”,用有效作为、以优异成绩,更好服务泉州市高质量发展大局。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