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蓝图在握谋发展 实干笃行向新程 洛江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4-01-19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024年,洛江区经济工作怎么干?不久前召开的区委经济工作会议,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洛江实践作出具体部署。回首2023年,洛江区展现出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交出了经济大盘向稳向好的满意答卷;展望2024年,洛江坚定信心、追赶进位,奋力挥洒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精彩一笔。

精彩答卷 振奋人心

2023年,洛江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坚决落实中央及省、市的决策部署,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全区发展态势更好。全年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2%;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突破30亿元、增长9.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亿元、增长15.6%。17家企业上榜2023年市级产业龙头企业名单,10家企业上榜“2023泉州民营企业100强”,12家企业列入市级上市(挂牌)后备企业名单,位居全市前列;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总数达30家,位居全市前3;10家企业获评泉州市建筑业龙头企业,数量排名全市第2。

一年来,争先氛围更浓。生态环保工作在全市作典型发言,防抗台风、生态建设、园区标准化建设和盘活低效用地等一批做法得到省领导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洛阳江数字孪生流域平台获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报道推广,荣获工信部第六届“绽放杯”“5G+水利海洋”专题赛一等奖,洛江侨胞数字会客厅项目荣获2023年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城市设计赛道年度十大“虚拟现实”产业案例奖。

一年来,城市品质更优。统筹推进万安片区、阳江片区、中部功能区、河市西片区等开发建设,策划生成项目57个,年度计划总投资46.24亿元。实施“聚城畅通”项目18个,其中洛江至丰泽高速(甬莞高速联络线)、324国道改线(泉梅高速洛江段)取得新突破,万虹路提升改造一、二期完工,打通外联“大动脉”。泉州五中、黎明大学、区医院、城市公园以及首个城市综合体项目等事关教育、医疗、养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项目加快实施,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改善。

一年来,整体名气更响。“名桥、名山、名人、名传说”更加耳熟能详,举办纪念俞大猷诞辰520周年、世界旅游小姐洛阳桥采风等特色活动,推动洛江文化品牌声名远扬。联合制作《走读泉州》马甲篇、罗溪篇,引起海内外洛籍侨亲乡贤热烈反响。编排舞蹈《俞大猷》荣获第十五届福建音乐舞蹈节大赛节目奖、编导奖三等奖。全域旅游全面振兴持续深化,全年接待旅游人数、实现旅游收入增长30%以上,均排名全市前3。

一年来,干部活力更足,在招商引资、民营经济、园区建设、项目攻坚等一系列重难点工作中组建专班、开展比拼。广大党员干部敢打敢拼、奋勇争先,不断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涌现出一大批“担当者”,打赢了防抗超强台风“杜苏芮”等大战大考,全区争先恐后、奋进奋发的干事创业氛围愈发浓厚。

蓝图在握 奋楫笃行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洛江区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大拼经济、大抓发展,全领域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智造洛江、生态新城,奋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洛江实践取得新突破。经济发展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蓝图绘就、重任在肩,更须策马加鞭。新的一年,洛江将坚持高举旗帜、服务大局,凝聚起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不断掀起“大拼经济、大抓发展”的发展热潮,以高质量发展吹响奋进新征程号角。

稳增长,巩固回升向好态势。加强统筹调度,下大力气扩大有效投资、拉动消费需求、推动外贸保稳提质。抓创新,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动企业提质增效、产业提档升级,以更大力度培育发展新动能。提品质,主动融入全市“一湾两翼”发展战略,坚持区域协调、城乡一体、均衡发展,让城乡布局更加合理、功能更加完善、生态更加优美。促融合,在扩大产业合作、厚植投资环境、保障就业创业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发挥洛江作为“省台湾青年体验式交流中心”阵地作用,鼓励吸引更多台胞、台企、台青、高层次人才来洛发展。守底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为民、便民、安民,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促进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

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站在新起点上,洛江将牢牢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拿出走在前列的精气神,铆足干劲、勇担重任,以实干实绩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泉州实践中书写好洛江篇章。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