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做强文旅经济 做靓“花YOUNG丰泽”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4-04-16

一段时间来,丰泽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全省、全市文旅经济发展大会部署,突出打造“簪花围”“南少林”“南武当(真武庙)”三大文化IP,抢滩“文旅+”新赛道,点燃“最红火”文旅经济。2023年累计签约文旅项目87个,计划投资569亿元;年度旅游人数和收入增速均居全市前列。今年4月作为全市唯一,荣获首批“福建省县域文旅经济工作正向激励”【全省10个县(市、区)】通报表扬。

顺势而为

助推“簪花”火爆出圈

“每天都有许多游客来簪花,节假日就更多了。”丰泽区首批“簪花围服饰技艺能人”之一的黄芳芳介绍簪花铺的日常,“八点一开门,早有游客等候,一个接一个,都得忙到五六点,有时都顾不上吃饭。近来拍夜景的游客越来越多,忙到八九点钟都是常态。”随着赵丽颖、毛晓彤、赵雅芝等众多女明星纷纷打卡体验,“簪花围”火爆出圈,为小渔村引来众多游客,高峰期日均客流达5万人次,让黄芳芳等技艺能人高兴而又忙碌。

丰泽区紧抓流量密码,顺势强力推介蟳埔文化。举办活动造势,策划2023“海丝·蟳埔”民俗文化节、2024“海丝·蟳埔”国潮非遗文化节,通过祭海祈福表演、国潮非遗文化时尚大秀、“蚝听”村口歌友会等系列活动,吸引八方游客领略“花YOUNG”丰泽之美。全域联动推广,线上,通过主流媒体报道、明星体验、“网红”代言等,多平台分发、全渠道传播;线下,蟳埔女装扮亮相世界旅游小姐全球总决赛、新加坡狮城国际电影节发布会、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巴厘岛2023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时尚周、2024中国—柬埔寨人文交流年启动仪式等多项全国性、国际性文娱时尚活动,成为关注焦点,走出泉州,走向世界。

此外,全区上下联动,加强行业监管,引导业态升级,推进环境“微改造”,完善配套提级,以真诚服务迎接八方来客,让“网红”成“长红”。一年多来,蟳埔女IP抖音相关话题播放量超80亿次,为蟳埔带来日均1.5万客流量。2023年当地居民新增存款超5亿元,人均收入增长58%。

造势而起

提升文旅资源优势

“泉州22个世遗点之一的真武庙,始建于南宋,庙体枕山襟海,拥有千年历史。宋元之时香火旺盛,庙中大帝神像护佑着远游者出行平安,是出海商人坚实的精神寄托和依靠。”江口码头与真武庙游客中心的公益导游小王正为游客搭建沟通古今的桥梁,让他们能够梦回盛世,领略非遗丰泽文化魅力。

丰泽区围绕打造“海丝泉州·人文丰泽”目标,造势而起,整合4个世遗点、1项国家级非遗、9项省级非遗、56处文物保护单位,全市最多的博物馆、传统剧团及国宝级藏品、剧种等丰厚文化家底,着力提升资源优势,形成文旅发展新格局。

成立文旅经济工作专班,制定专项行动方案,设立文体旅、媒体等行业红色矩阵,形成闭环处置纠纷、定期会商调度机制等,凝聚起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的强大合力。启动酒店住宿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出台优惠政策,增强全域旅游接待能力。组织“这YOUNG的丰泽 这YOUNG的夜”“这YOUNG的丰泽 花YOUNG的非遗”等系列活动,持续打造三大文化IP,培育消费增长点。

乘势而上

拓展“文旅+”融合发展链条

“我们在全市率先成立影视服务中心,为所有来泉、来丰影视团队提供政策奖补、协拍宣发、商务开发等一站式服务。已有《奔跑吧急救医生》《执行局》等30个影视项目来丰取景拍摄,总投资近60亿元。”在影视文旅产业推介会上,来自泉州市影视服务中心丰泽分中心的小柯向现场嘉宾推介丰泽,发出诚挚邀请。

丰泽区立足产业优势,乘势而上,实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文旅+”行动,文化产业增加值近三年年均增速18.5%。开辟“文旅+”影视新赛道,全区影视文化企业729家、占全市50%,福建省“十佳影视创作机构”3家;成立影视工作专班,建设一批文商旅融合的影视文化产业园。激活“文旅+”夜经济新热点,打造“这YOUNG的丰泽,这YOUNG的夜”10个夜经济示范街区,吸引市民游客超150万人次,带动相关消费5亿元,形成多元化夜间消费市场;携手各大商圈举办促消费活动近百场,发放5000万元消费券,带动文旅消费超18亿元。

拓展“文旅+”演艺新引擎,对接推动五月天、张韶涵、郭富城等大型明星演唱会项目落地,吸引观众逾20万人次,推动市场消费5亿多元;服务海丝国际艺术节、海丝国际纪录片大会、首届中国电影编剧周、2023世界旅游小姐全球总决赛等大型活动;联动泉州大剧院等各团体和场馆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每年600余场,《断金》《歌剧魅影》《红楼梦》等优质剧目每年在丰开演200余场。培育“文旅+”科技新亮点,全区电子信息规模占全市65%,运用大数据、AR、VR等推动文化产业数字化,成功引入神旅APP、源之宇宙等一批文创高新技术企业。

丰泽区还实施“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聚侨引侨和泉商回归”专项行动,成立文旅产业招商专班,力促宣传推广“走出去”、头部客商“引进来”。全区共有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3家、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7家、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8家,文旅投资不断扩大,文旅经济贡献逐年增强。

下一步,丰泽区将继续通过全周期要素保障、全链条周到服务、全社会共同参与,打造“最暖心”文旅营商环境,让文旅投资更顺心、文旅消费更舒心、文旅强区更深入人心,为福建省打造“常来常往、常来常想、常来常新”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贡献丰泽力量!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