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贸活动»正文

出口危化品批次检验改革试点落地泉州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4-04-16

 

泉州海关驻泉港办事处关员对出口液态二氧化碳进行取样 (王玲玲 摄)

记者从泉州海关获悉:4月10日,按照“批次检验”模式要求,泉州海关驻泉港办事处关员对福建凯美特气体有限公司的1批60吨的液态出口二氧化碳进行快速验放出口,这标志着厦门关区首批出口危化品“批次检验”改革试点顺利落地泉州口岸,预计货物通关提速80%以上。

泉州海关泉港办是厦门海关最大的进出口危化品监管现场,年监管进出口危化品近千批、超3000万吨。其中,福建凯美特气体有限公司液态二氧化碳2023年以来出口量猛增,并成为泉州海关辖区出口量最大、出口批次最多的危化品生产企业,仅2024年第一季度已申报出口69批次、0.33万吨。

由于液态二氧化碳需低温和高压储存运输,针对其危险特性,此前海关按照相关规定批批实施现场检验作业,但随着该公司出口量不断增长,对产品验放时效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企业对仓储、物流、资金等方面降低时间成本和经营成本的诉求越来越强烈。经积极争取,厦门海关将福建凯美特气体有限公司出口液态二氧化碳作为关区出口危险品“批次检验”第一批试点企业及产品。

为此,泉州海关成立工作专班,经过充分现场调研和风险评估,按照“一企一策、一品一策”方式,扎实开展出口危险化学品“批次检验”模式试点。此次试点是在海关总署智慧海关建设总体框架下,依靠改革和科技“双轮驱动”,在出口危险品及其包装检验领域先行试点建立的新型监管模式,对同一企业、同一工艺生产的同一种产品在实施首批现场取样送检合格后,后续批次采用“单证审核+抽查验证”的方式快速放行,大部分批次通过单证审核实现了即报即放,可实现申报、放行一个工作日内完成,同时减少现场检验频次,货物放行时间压减80%以上。

“‘批次检验’模式实现了出口液态二氧化碳即报即放,解决了等待查验时间较长的问题,通关效率明显提升,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信心和决心更足了!”福建凯美特气体有限公司业务经理贺宜青表示,在该模式下公司每年预计可以节约通关成本近500万元。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