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政经»正文

康涛:新时代新跨越 泉州三大产业三足鼎立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03-09

新时代新跨越 泉州三大产业三足鼎立

——访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长康涛

从1998年至今,泉州GDP总量一直保持全省首位,进入新时代,泉州如何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6日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长康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抓实体经济一定要抓好制造业;这次国务院工作报告又对制造强国建设作了具体部署,泉州将在福建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认真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康涛指出,泉州是制造业大市,全部工业增加值占全省约30%,特别是纺织鞋服、建材家居等传统产业有规模、有品牌、有影响力,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但是应该看到,随着近几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传统产业各种问题集中暴露,包括企业研发能力不足,人工成本上升较快,部分企业出现资金链问题,少数企业外迁转移等;新的动能还处于培育壮大阶段,单靠传统产业已经难以支撑新一轮跨越发展。为此,泉州正以实施“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为抓手,加快打造传统、重化、高新三大产业板块。

传统优势产业板块方面,突出高效率、高质量、低成本制造,解决“留下来、发展好”的问题。一是从机器换工入手,有效应对人工成本上升。2013年以来,泉州主动对接实施国家数控一代工程,全市每年投入近1000亿元,目前已有2000多家规上企业参与数控化、智能化改造,占规上企业近一半,减少劳动用工30%以上。二是从高端平台入手,实施了“大院大所”计划,累计引进国内高校、科研院所来泉设立高端科技创新平台36个,推动各地科技成果本地化转化应用,解决传统产业的人才、技术“短板”问题。比如,中科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边基建、边招人、边科研、边转化”,启动4年多来,已集聚国内外知名工科院校的130多名工程技术精英人才,与企业合作开展共性关键技术攻坚项目140多项,为企业解决技术问题200多项。三是从产业生态圈入手,突出资源的整合、优化、配置,打造别人搬不走的优势。重点打造“小、中、大”三个生态圈:企业小生态,推进全流程优化,主要是龙头企业在做,从采购、生产、销售、仓储、配送等全流程进行整合。产业中生态,推进全链条协同,重点引导大中小企业分工协作,促进龙头企业、专业代工、配套企业等产业环节良性互动。社会大生态,推进全要素整合,从过去主要提供土地、用工、资金等传统要素,转向更多提供高端要素、城市环境和全方位服务。比如,针对泉州企业家存在的转型升级理念和经营管理能力问题,开展企业家培训,每年培训1万人以上,力争培养一批泉州未来的龙头企业,最大的特点是“企业家培训企业家”,新生代企业家培养领航班主要针对我市民营企业当前普遍面临交棒接班问题,以新生代企业家为对象,由知名成功当地企业家亲自担任领航班班主任,实施系统化、定制化的培训方案。又比如,通过成功申办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预选赛等重大体育赛事,推动体育赛事服务业与体育制造业互动发展,全方位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国内外知名体育城市,让广大体育用品企业有更大的发挥舞台。

重化产业板块方面,其中石化产业主要围绕中石化、中化两大龙头,以及泉港、泉惠两大园区,推动石化中下游产业项目集聚,重点发展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目前,全市炼油能力2600万吨、乙烯120万吨。去年底,中化乙烯项目也开工建设。装备制造产业,泉州轻工装备比较有优势。当前,泉州正立足服务本土民生产品制造业,由用到造,打造全国重要的轻工智能装备产业基地。

高新技术产业板块方面,紧盯最近几年全世界、全国集成电路、半导体等产业发展的窗口期,重点发展三条产业链。一是以晋华项目为龙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二是以三安高端半导体项目为龙头的化合物半导体产业链;三是石墨烯产业,重点是与纺织服装、建材家居等传统产业相结合,同时拓展新的产业领域,加快产业化应用步伐。

康涛说,在福建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在“中国制造2025”引领下,泉州制造业转型升级正加快进入良性轨道,逐步形成现代产业体系,力争到2020年,GDP达1万亿元,工业总产值达2万亿元,基本形成传统、重化、高新三大板块三足鼎立格局,这三大板块在全国都将占有一席之地,努力在新福建建设中发挥好主力军作用。

康涛认为,过去几年的经济下行压力,倒逼着企业机器换工、转型升级;现在经济企稳复苏、日子好过了,企业也不能放慢转型升级的步伐,需要国家、地方和企业共同努力推动。他说,两个方面特别重要:一是装备,特别是传统产业的高端装备研发。高端纺织设备等也是高端装备,建议国家加大对传统产业高端装备研发的支持力度,组织行业协会、科研机构和相关龙头企业开展联合攻关,力争取得突破。二是产业,在传统产业中培育若干个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议国家分行业、分区域筛选支持若干个传统产业,扶持打造一批行业领先品牌和千亿企业,培育我们民生产业的国际巨头,塑造我们大众消费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来 源:经济导报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