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南安市应急管理局»正文

“查”“改”“督”分离 成效已初显——南安市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模式试点侧记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08-14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及中央政治局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切实坚守“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安全生产工作牢记在心、紧抓在手。南安市安委会紧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契机,在南安市康美镇进行试点,创新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模式,试行“查”“改” “督”分离,建设“大安办”,由镇党委、政府决定抽调精干工作力量,拨出专项资金,明确工作职能,扩大“安办”工作范围,提高工作效率,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努力减少安全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工作背景:一般情况下,基层安全生产工作采取隐患排查与督促整改同轨运行的常规安全监管模式,即安全生产监管部门既负责安全隐患排查,也负责督促安全隐患整改。上级部门“三令五申”,“安全隐患查不出来是失职,隐患查出来了没有督促整改到位是渎职”。导致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在工作中因担心对于检查的生产经营单位能否按时整改到位或整改前发生生产事故要担责,而不敢深入排查,形成对较难整改隐患不查比查了更“安全”的顽疾。在报送生产安全信息时,不可避免地会进行“审查过滤”,一些不利于安全生产绩效考核评定的因素,虽然客观存在,在却往往不敢出现在整改反馈清单或向上级安全生产报告的信息中。长期以来,直接导致安全生产管理层面“失明”,放松警惕,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水平难以提高,长期存在安全隐患得不到有效整改,随时面临发生安全事故的危险。

主要做法:2020年3月,镇党委、政府在组织各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中,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指定专人,疏理全镇最紧迫的安全隐患点: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业企业安全、商贸企业安全及“三合一”场所等。这些生产经营单位分布在各村,空间布局无序,检查需要一定的专业性,督促整改需要持续性。经过对以上不同行业安全职能整合,综合考虑企业分布,镇党委、政府决定成立“大安办”,统一协调指挥,实行“查”“改” “督”分离,分网格推进。镇党政联席会议专门研究制定《关于成立康美镇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领导组的通知》《安全隐患办公室职责》《安全隐患检查员工作制度》《康美镇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网格颁布表》等工作制度,对“大安办”工作从组织机构、工作制度、奖惩激励等三方面给予保障。

一、组织保障。康美镇党委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康美镇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领导小组,镇长任常务副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从各部门抽调13名精干人员组成“大安办”工作组,全镇划分四个网格,成立四支检查小组,分别由镇安办负责人和三名市管后备干部担任日常检查网格长,工作组所有成员按照网格化模式挂钩各网格内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网格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隐患“检查”。各业主(生产经营单位)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承担主体责任,有责任和义务按照政府要求,对网格检查组排查反馈的隐患,根据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完成安全隐患“整改”工作。各驻村工作队、各村两委为隐患整改督促责任人,主要负责按照检查小组反馈的问题清单“督促”相关生产经营单位完成整改。

二、制度保障:各检查员在网格长的领导下开展安全隐患检查工作。每个月的第一星期(前五个工作日)为隐患排查周,各网格长科学安排、有序推进区域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第二、第三周为问题整改周,检查员在检查中发现生产经营单位有非法生产经营行为或者事故隐患的,应当场给予纠正或要求予以限时整改。发现非法生产经营的当场通报给管理部门及驻村工作队;发现重大隐患的(如“三合一”场所)当场制止、通报、移交给驻村工作队、村委会;发现一般隐患可以在一定时间内整改的,应在第二或第三天以书面形式移交给驻村工作队、村委会,由其督促整改落实。每个月最后一星期为成效核验周,各检查员对照月初发出地隐患问题清单,跟踪了解各单位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的,闭环销号;超过时限仍未整改到位的,统一汇总到办公室主任处,由分管领导在党政会上通报。为提高隐患排查整改工作水平,“大安办”每季度组织一次安全隐患检查业务培训,邀请专业人士对各领域安全隐患检查员、生产经营单位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检查员工作水平。

三、奖惩激励:镇财政挤出资金用于“大安办”工作奖惩。每月给予各检查网格工作绩效500元,由安全隐患检查网格长统筹安排,资金由财政所负责从年终或季度绩效中列支,确保合法合规。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开展三个月后,各网格出现生产经营单位被上级通报安全隐患,网格检查员在检查中没有发现、移交的,一个项目扣发网格工作绩效100;六个月后发现类似问题,一个项目扣发绩效200元;造成安全事故的,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对挂钩检查员从严处理。问题隐患清单移交后,主管部门、驻村干部没有督促整改落实的,责任由相应责任人承担。各检查员应在工作中积极宣传有关安全法律法规,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各网格小组每委度需向办公室上交一份工作小结,每季度向康美之恋、海丝商报等媒体投稿一篇以上,稿费根据机关绩效考核有关规定另行结算。

“大安办”工作经过近一个月的磨合、运作、推进,我们也发现、改正工作中的不少问题,“摸着石头过河”,深入推进“查”“改” “督”分离工作。下阶段,南安市将在总结康美镇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组织与推进,对不足之处及时作出调整改进,充分发挥专职检查、专职监督的合力,提升安全生产管控常态化水平,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来 源: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