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鲤城:以抓项目建设之力夯实高质量发展之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6-22
​抓好项目建设,既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当务之急,更是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的长远之策。近年来,鲤城区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坚持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一大批关乎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民生实事的重点项目在鲤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鲤城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蓬勃力量。

抓好项目建设,既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当务之急,更是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的长远之策。近年来,鲤城区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坚持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一大批关乎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民生实事的重点项目在鲤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鲤城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蓬勃力量。

奋楫扬帆 让“繁荣”更繁荣

繁荣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作为鲤城区的重大民生工程、发展工程,是鲤城建设高质量“品质名城·现代都市”、谱写城市现代化发展新篇章的坚强支撑。近期,该项目全面启动二期房屋征收工作,全区上下坚定信心、铆足干劲,集中精力打好征收攻坚战,力促江南新区奋楫扬帆,阔步踏上繁荣新征程。

为扎实做好繁荣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二期征收工作,鲤城区多次召开动员部署会、工作推进会、业务培训会;区主要领导多次前往项目征收一线踏勘调研、督促指导、走访慰问,持续鼓劲提气,造浓干事创业积极氛围。据介绍,项目二期征收工作延续一期模式,由区处级干部挂钩负责,街道包干大兵团作战,并从区直各单位抽调近50名干部参与,征收工作总人数超过250人。自征收工作启动以来,各征收工作组征迁干部下沉一线,以高昂的精气神,夜以继日投入到征迁工作中,加班加点开展入户宣传,最大限度协调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打消群众顾虑。

6月15日,项目二期房屋征收工作正式启动签约,从凌晨到深夜,金龙、坂头、岐山三个签约点的征迁干部们以满满热情迎接每一位前来咨询的群众,注重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尽最大努力给予方便、给予关怀,让每一位签约群众都能放心、安心。截至6月21日,繁荣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二期已完成223宗房屋征收协议签约工作。

笃行实干 抓民生贴民心

民生连着民心,抓民生就是聚民心谋发展。面对广大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鲤城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提品质、兜底线,带着真情抓好民生实事,不折不扣推进民生项目建设,力求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

作为福建省2021年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智慧体育公园)建设项目之一,日前,鲤城区智慧体育公园项目迎来新进展,已完成立项批复、选址意见书、施工图纸设计等相关手续办理,即将动工建设,今年年底有望正式开园。据介绍,该项目占地约2.01万平方米,将配建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乒乓球场、轮滑场地、智能跑道、步道以及各年龄段活动区,为广大群众运动健身提供多元化、个性化选择。同时,引进体质检测仪、智能健身驿站、AI人脸识别智能跑道等“互联网+”智能健身设备,引导市民科学健身。该项目已被纳入鲤城区首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清单,建成后可辐射周边1.5公里范围,形成“15分钟健身圈”,打造全民特色健身新地标。

厚植民生底色,涵养为民情怀。今年,鲤城区聚焦民生改善,围绕市民群众衣食住行、休闲娱乐等高品质需求,安排了聚城畅通、农林水利、社会事业、城乡建设、产业发展等各类涉及民生领域的重点项目建设,如福建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扩建、常泰中心小学教学综合楼、泉州妇产医院等,将有效补齐交通、教育、医疗等社会民生短板,通过力促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出效,切实为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新变化,让人居环境更为便利、靓丽。

固本培源 以增量赋能量

招商项目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今年以来,鲤城区不断完善招商机制,聚焦文创动漫、服务业、工业及平台经济等领域,主动引进、策划生成新的招商项目,力促实现扩增量、提质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鲤城区重点数字平台签约项目之一的淘淘巷项目是鲤城区首个智慧社区平台项目,位于鲤城区高山花苑商业街,项目一期面积5000平方米。今年,该项目已投入150万元,完成市场招商工作,各平台系统正有序搭建,社区服务子平台设计工作已基本完成。该项目是社区服务的智慧化补充,集教育培训、休闲娱乐、社区配送、宝妈驿站一体化,将融入城市配套服务生态系统,辐射周边居民,实现“家门口”满足日常所需,为居民提供多样化和精细化服务。

鲤城区紧紧牵住招商引资这一“牛鼻子”,精准发力、注重实效,力争多签约、签实约,目前,正全力推进影视教育孵化基地、教育产业园、美食街等一批招商项目签约、落地鲤城。接下来,鲤城区将以“再学习 再调研 再落实”活动为抓手,贯彻落实市委“民营经济发展年”“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积极主动作为,狠抓项目进度,力促招商突破,着力解决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为全面建设高质量“品质名城·现代都市”激活发展动能。(蔡达达)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吴敏思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