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海上丝路»正文

祈风石刻记录古代“海上嘉年华”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9-05

泉州至今拥有“海上丝绸之路”丰富多彩的文化遗存,如圣墓、清净寺、九日山祈风石刻、航标塔、700年宋代古船等,展示着独特的文化魅力。至今在泉州,仍拥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700多处,其中世界级4个、国家级31个。可以说,古代“海上丝路”的历史印记,活在了泉州这座历史文化古城的每一寸肌理之中。

在泉州西郊有一座九日山,它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山中无石不刻字”,以大量宋元摩崖石刻记载祈风仪典,见证了泉州海上丝绸之路。

祈风习俗,由来已久。在科学不甚发达的古代,大海是神秘而又恐怖的。它时而风恬浪静,时而飙狂涛急,瞬息万变,深奥莫测,人们相信:神主宰着大海。古代中外商舶航行于浩渺海洋上,危难之时,商客和水手们唯有祈求神的庇佑。于是,出海之前,总要举行一定的仪式,虔诚地向神祇祷求顺风往返,安全抵达。这就叫祈风。

宋代泉州,祈风不仅盛行于民间,而且,每年春夏和秋冬之交,即“北风航海南风回”的时候,地方官员也必须举行这种祭神祈风仪典。当时泉州官方的祈风地点,固定在南安九日山下昭惠庙。


九日山祈风石刻见证泉州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

为了使更多的海舶能顺利如期地抵达港口贸易,泉州市舶司年年举行两次祈风仪式,还在遣发蕃舶之际,举办一次宴席款待外国商客,以鼓励他们不断前来通商。宋朝官府还采用封官赐爵的办法,奖励那些能够招引舶舟增加市舶收入的纲首和官吏。南宋高宗绍兴六年(1136年)大食蕃客蒲罗辛运载乳香到泉州抽解值30万缗,福建纲首蔡景芳贩入海外宝货收息钱98万缗,宋廷特分别授以“承信郎”官职。这位任“承信郎"官职的阿拉伯商人蒲罗辛,当运载乳香入泉州港抽解时,受到了泉州市舶司的盛情款待,宴请船上人员,并赠给银两,让他们回国劝说商人,大量运载乳香来中国贸易。绍兴十四年(1114年),宋廷鉴于泉州市舶司地位的日益重要,下令改变过去泉州市舶司每年止量支钱,委市舶监官备办宴席招待外商的规定,诏按广州市舶司体例,支破官钱300贯文,由市舶司提举官和地方长官一起摆办筵宴,犒设诸国蕃商等。由此可见南宋官府对泉州市舶司犒宴蕃商以招徕之是何等的重视。


九日山石刻

至今,山上仍然保存十几方宋代祈风摩崖石刻,这些石刻详细地记载了祈风的时间地点、参加者的姓名与举行这一仪典的盛况,以及12、13世纪宋代泉州港同东南亚、印度洋、波斯湾、红海和东非这些地区的海上经济贸易和人民之间交往的史实,是“海上丝路”文化的瑰宝,为现存我国古代海外交通史独一无二的石刻。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