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路

丝海新路再次扬帆领航

往事越千年,从古代的东方第一大港到今天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泉州人身上勇于开拓、积极进取的海洋性格从未改变,那种如潮汐般永不停歇的激(09月05日更新)

刺桐古港喜迎“和平”方舟

“丝绸之路综合研究”项目是联合国大会1986年12月通过的“世界文化发展十年”的重要文化活动之一,开展丝绸之路不同文明的交流与对话,是一项和平和友谊(09月05日更新)

锡兰公主续写中斯友谊

斯里兰卡,原名锡兰,是印度洋岛国,因盛产珍珠被誉为“印度洋明珠”。中国古代文献称之“狮子国”,又称“锡兰山”。 斯里兰卡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始于汉(09月05日更新)

宋代古船重现昔日繁华

北宋惠安进士谢履的《泉南歌》说:“泉州人稠山谷瘠,虽欲就耕无地辟。州南有海浩无穷,每岁造舟通异域。”这是宋代泉州造船业发达的真实写照。 说到海(09月05日更新)

海纳百川促进民族融合

自唐以来,阿拉伯人、波斯人沿海上丝绸之路陆续来到泉州。宋元时期,中西海上贸易空前繁荣,从事外国海上贸易的阿拉伯人、波斯人最多,他们运来香料、药(09月05日更新)

土产“番货”推动社会发展

宋元时代,泉州港不仅是国际重要的贸易港,也是中外各种商品的主要集散地之一。据不完全统计,经泉州港进口的香料有58种,宝货珍玩12种,工业原料27种,(09月05日更新)

货通天下延续千年商贸

“苍官影里三洲路,涨海声中万国商”,这是宋代李邴描写当年泉州盛况的诗句。“船到城添外国人”,是唐代薛能《送福建李大夫》诗中的一句,它形象地反映(09月05日更新)

古港石塔诉说历史辉煌

走进千年古城泉州,刺桐港、安海港、石湖港等古港,东西塔、姑嫂塔、六胜塔、城心塔、瑞光塔等古塔,洛江桥、安平桥、旧笋江桥、旧顺济桥等古桥令人目不(09月05日更新)

祈风石刻记录古代“海上嘉年华”

泉州至今拥有“海上丝绸之路”丰富多彩的文化遗存,如圣墓、清净寺、九日山祈风石刻、航标塔、700年宋代古船等,展示着独特的文化魅力。至今在泉州,仍(09月05日更新)

千年古城见证“海丝”起点

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和中国历史上对外通商的重要港口,有着数千年的海外交通史。横亘于唐宋至明清之间漫长而曲折的海上丝绸之路,闪耀在中华民族(09月05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