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海上丝路»正文

宋代古船重现昔日繁华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9-05

宋代古船船舱出土遗物

北宋惠安进士谢履的《泉南歌》说:“泉州人稠山谷瘠,虽欲就耕无地辟。州南有海浩无穷,每岁造舟通异域。”这是宋代泉州造船业发达的真实写照。

说到海上丝绸之路,船,首先就是绕不开的话题。

1974年,泉州后渚港出土宋代古船轰动世界,这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文物见证。

在开元寺的“泉州湾古船陈列馆”里陈列着一艘1974年在泉州后渚港出土的宋代古船,这艘宋代古船,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的出土木质海船。出土时,残长24.2米,残宽9.15米。修复后长34米,宽11米,可载重200多吨,相当于唐代“陆上丝绸之路”700多头骆驼的总运量。这艘海船具有宋代海船和中国古代四大船形之一——福船的特征:船身扁阔,船底尖削,是一艘多桅帆船。尾舵可以升降,船体机构坚固。它属典型的福建制造的尖底海船,吃水深,稳性好,是综合快速性、耐波性多种性能要求而设计的。

船舱出土遗物十分丰富,有工具、香料、药物、铜器、铁器、陶器、皮革制品、编织物、文化用品、装饰品、果核、贝壳、动物骨骼等。其中有2350多千克香料木(包括降真香、檀香、沉香等)以及贵重药物,500多枚唐宋铜铁钱,50多件宋代陶瓷器,90多件木牌木签,2000多个暖海种贝壳,还有许多椰子壳和桃、李、橄榄、荔枝等果核及船上水手娱乐用的象棋子,计有14类69项,其中香料、药物占第一位,数量最大。这些为我们科学地判断海船的航行路线,进一步研究宋代泉州的商业史、社会生活史等都提供了最直接、最有价值的实物证据。船舱中遗留的香料、唐宋古钱、宋代陶瓷制品等均被列为国家一级文物的珍贵文物,是古代泉州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历史见证。


宋代古船发掘现场

过去,在我国仅发现过内河的古船。发现13世纪海上的木船尚属首次。在国外,除发现古罗马的战船外,大型航海古商船也很少见。因此,泉州古船的发掘,被称为“世界考古珍闻”。英国著名的科学史专家李约瑟博士参观泉州古船之后,赞叹:“这是中国自然科学史上最重要的发现之一!”后渚港宋代海船的发现,有力地批驳了某些西方学者长期所持的中国人是个“不擅于航海的民族”的谬误。它再现了古代海船的制造技术,如水密隔舱结构、龙骨的设置、多层板的运用、橹和船舵的使用等等,它是福船的标本,每一个局部、每一个细节,都蕴含着科学原理,体现了中国人在漫长的航海历程中所积累的智慧结晶。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