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海上丝路»正文

锡兰公主续写中斯友谊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9-05

斯里兰卡,原名锡兰,是印度洋岛国,因盛产珍珠被誉为“印度洋明珠”。中国古代文献称之“狮子国”,又称“锡兰山”。

斯里兰卡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始于汉朝,唐朝时交往频繁;宋元两代,中斯通商贸易和文化交流更加密切。明代郑和下西洋曾多次到达锡兰,加深了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

根据史料记载,明代郑和下西洋时经过古锡兰国,国王派王子世利巴交喇惹出使中国。就在王子打算从泉州港回国时,一个亲随赶来报信,说国内发生了变故。国王的外甥,也就是王子表弟率兵冲入王宫,篡夺了王位,他不但凶残地将王子的兄弟们全部杀掉,而且单等王子回国后一网打尽,斩草除根。

悲愤交加的王子只能滞留在泉州。一年又一年,他没有盼来国内的好消息,就只好换了衣冠,取世利巴交剌惹的第一个字“世”为汉姓,定居泉州繁衍下来。


锡兰侨民旧居

世家在泉州置产购业、登科及第,成为泉州的一大望族,在明清两朝颇为显赫。明万历年间出了举人世寰望,清初又出了著名举人世拱显。由于后来“世”家都是世代单传,家族不大,被欺负和迫害的事情时有发生,所以招了个“许”姓的人后就改姓“许世”。但其后有关世氏在泉的史迹却神秘地消失了,成为历史之谜。

1985年,受斯里兰卡(旧称锡兰)方面所托,国务院文化部外联局亚洲处发来公函,要求泉州协助寻找锡兰王子后裔。1986年,斯里兰卡派出代表团来到泉州,考察当年锡兰王子在泉州的活动情况。一时间,“锡兰王子”成为当时泉州文博界的一个热门话题。

1996年,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考古工作者刘志成在泉州市郊东岳山麓“世家坑”发现锡兰王子墓葬群。有关方面对墓区进行整理,发现了被斯里兰卡专家确认为是来自锡兰国的图腾,墓穴前微笑的狮子,具有古锡兰科提王朝时代的雕刻风格,时间大约是15世纪中叶。在这个世家的墓地上,散落着几十座明清时期的墓葬,几乎所有的墓碑都刻有“锡兰”二字。世家墓地的发现,使专家们坚信,锡兰王子的后裔就在泉州。

就在这个锡兰王子墓群被发现而引起轰动的两年后,我国考古界长期困惑未解的500多年前锡兰王子后裔在泉州的历史之谜,终于揭开了。一位神秘的女子——许世吟娥为了保护世家坑老祖坟免遭破坏,道出了500年家族严守的秘密,说出自己就是锡兰王子的后裔。

许世吟娥从小和曾祖母一起生活,每天晚上临睡前曾祖母都像是自言自语似地向她说些“世家坑”的事情:“我们是从老远老远的大海上来的,那是沿着海上丝绸之路来的……”那时她也只是一知半解。曾祖母去世后,再也没人提起这些话题。直到16岁那年,父亲移居海外继承家业,作为留守泉州的长女,她才了解这个家族隐居于世的传奇经历与身世,她答应父亲一定会遵守祖训,保守秘密。

近年来,泉州又陆续发现锡兰王子及其后裔留居泉州的文献和文物,如世姓家族墓碑、世家古大厝等,引起了海峡两岸世氏家族的兴趣与关注,也引起斯里兰卡政府以及学术界的关注与重视。

在发现锡兰王子墓葬群两年后的1998年6月,刘志成又在清源山麓东岳山“世家坑”考古时发现两方明代墓碑,进一步揭开了锡兰王子后裔在泉州之谜。

涂门街自古是泉州“市井十洲人”的繁荣地带。1998年6月20日,泉州市区涂门街清净寺片区旧城改造拆迁倒计时进入最后几天。涂门街118号至120号的房东林金铮无意中翻动家里的老房契时,发现自家世居几代人的古大厝,竟然就是曾经显赫一时的锡兰王子世家后裔的故居。

世家古大厝系清初所建的具有闽南地方特色的古大厝,为四进三开间硬山式建筑,东侧附有一座七间护厝,占地面积78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638平方米。现除了第四进已毁外,其余三进虽几经修葺,局部略有改观,但尚基本保存原来的格局与风貌。古厝内仍存有花盆、鱼缸等明清文物。如今,世家古大厝被列为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成为闻名中外的又一处海上丝绸之路遗迹。

泉台自古一家亲。泉州发现锡兰王子墓葬地和王子后裔“许世氏”的消息传到海峡对岸后,台湾彰化的世氏后裔世来发、世家旭俩父子于1998年12月27日携带《世氏族谱》到泉州寻祖根、谒祖坟。值得一提的是,因“文革”深恐“海外关系”引来祸灾,泉州的锡兰王子后裔许世家族,忍痛一把火将族谱烧了。幸运的是,被付之一炬的《世家族谱》,其另一珍本竟完整地保存在海峡对岸。由此又引出锡兰王子的另一支血脉。2005年8月14日上午,锡兰王子台湾十九世裔孙世坤宗等人来泉,将珍藏数百年、记载闽台世家渊源的《世家族谱》捐赠给中国闽台缘博物馆。

2000年4月18日,斯里兰卡佛教部副部长艾德维拉·普列马拉特尼,偕该国学者赫特拉奇与郝·维民一起到泉州访问。他们一行参观、考察了泉州东岳山“世家坑”。

2002年6月6日,斯里兰卡政府邀请许世吟娥一行回祖先锡兰王子故地参观访亲,并以古锡兰公主的隆重仪式接待了她。

2009年7月24日,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阿穆努加马(Karunatilaka Amunugama)来到泉州,接见了许世吟娥,正式提出将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或王子故城和泉州市结成友好城市,希望这一段始于明朝海上丝绸之路、富于传奇性的中斯友谊,经过几百年文化和血统的融合,能够再谱新篇。

2010年7月18日,上海世博会迎来斯里兰卡国家馆日,许世吟娥一行作为锡兰王子在中国泉州的后裔代表,应斯里兰卡总统之邀组团前往上海世博会庆贺。

2014年8月18日上午,人民网“行走新丝路”报道启动仪式在北京、西安、泉州三地同时启动。身着鲜艳的斯里兰卡服装的许世吟娥应邀出席在泉州举办的启动仪式,将海水注入现场启动仪器之中,代表蓝色海上丝绸之路之创意。

2015年2月11至12日,许世吟娥应国务院新闻办公室邀请,出席在泉州举办的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并在会上发表《重振海上丝路雄风  续写中斯友好篇章》的演讲。中斯友好篇章正在续写……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