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多元宗教»正文

名家辈出的历代高僧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9-05

唐代佛教逐渐与中国的传统文化相互融汇,形成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佛学体系,研究佛学思想的风气大盛,泉州出现了不少著名僧人。据日本所著《唐大和尚东征传》记载,唐玄宗天宝年间,随从鉴真渡日弘法的14位弟子中有泉州超功寺僧昙静,昙静在日本担任传戒师,对佛教在日本的传播起了一定作用。泉州开元寺僧人匡护,讲《上生经》,听者常千人。开元寺僧令言,苦行内典,传《法华经》和《上生经》。释叔端,学通《唯识》、《维摩》、《俱舍》诸论,学识渊博,著有经论数十卷,其门下弟子道昭,深通《唯识》,著有《真书唯识论解》80卷,时人称为“唯识大师”。泉州僧人怀晖,唐宪宗元和三年(808年),召至长安,入宫廷麟德殿讲论佛经,谥号大觉禅师。唐武宗会昌年间,有黄糵禅师,在同安县夕阳山讲法。唐僖宗咸通六年(865年),有僧人文偁,在泉州开元寺东建9层高塔,赐名镇国塔。泉州南安延福寺僧人无等,在九日山镌刻“泉南佛国”4个大字。泉州南安人岩头和尚,在长安西明寺讲《涅槃经》。

历史上泉州佛教的流派有密宗、律宗、净土宗、法相宗、禅宗,以禅宗最盛。唐朝时福建是南禅(南派禅宗)重要的发育地,其中最著名的僧人有义存禅师,南安县杨梅山人,出生于唐穆宗长庆二年(822年),开创闽侯雪峰道场,寺成住众达1500人,声名远播,僖宗皇帝赐号真觉大师,并紫衣袈裟,晚年为报父母恩,返故里葬双亲于南安杨梅山,结庐居住,后人就其地建寺,称“小雪峰”,终年87岁。义存禅师嗣法门人大扬宗风者56人,名僧辈出,有创云门宗的文偃,创法眼宗的师备,西禅四祖慧棱,鼓山开山祖师神晏,都出自义存禅师门下,世称禅门“五家七宗”,义存分其二家,有《真觉禅师语录》行世。省澄大师尊义存为法祖,既住承天后,延请义存到寺小住,并尊其为承天寺始祖。为了纪念雪峰义存发展南禅的贡献,宋淳祐间有樗拙和尚(天赐)在义存的故乡南安杨梅山建筑小雪峰寺。大殿正位上奉释迦牟尼佛,下奉禅宗六祖慧能,左是青原形思,右是南岳怀让,再下是雪峰义存,云门宗的文偃和法眼宗的师备伺居左右,还有大功德主王审知的塑像。因此泉州是中国禅宗的重要传播地之一,南安雪峰寺成为宋以后泉州禅宗的渊薮,受戒信徒来自四方,培养了许多名僧。唐朝来泉州弘法的外国僧人有印度高僧智亮,侨寓在开元寺。因他四时都袒一膊,故称“袒膊和尚”。智亮后来又到德化戴云山,长期在泉州弘法,能写汉诗。


九日山“泉南佛国”石刻    

两宋时期禅宗已执福建佛教之牛耳,在泉州也出现了不少高僧,他们禅行导化,著述传薪各有千秋,如释戒环著《楞严法华华严三经要解》和《妙法莲华经解》,对后世佛学颇有影响;僧宗达考订佛经讹字,为正确读解佛教内典做出了贡献;庆老禅师所著《临济宗旨》一书,补充了僧惠洪《僧宝传》内容之不足。

到了元代,功德司把泉州开元寺120所支院合为一大禅林,奉禅宗为主,赐额大开元万寿禅寺。当时有一位出身于南安雪峰寺的禅师僧大圭,资性敏慧,博究群书,又精通青鸟学(堪舆术),“为文似柳,为诗似陶”,著有《梦观集》和《紫云开士传》。他的许多诗歌反映了元末外族叛乱和僧民遭受涂炭的情景,具有珍贵的史料价值。

明代中国佛教开始衰沉,禅宗也偃然不振。直到万历年间,才有宜兴密云禅师(圆悟)大力阐扬南岳法系临济宗风,于是禅灯复明。青原法系的雪峰寺又先后出现诸如超宏、道余、海印、佛化、转初、转道等著名高僧。如超宏博贯诗歌,辞藻温丽,音节和谐,深受黄道周、何乔远的器重。清兵入关,他抗志独行,去惠安平山寺落发出家,成为明代禅宗中兴以后闽南一大宗匠,著有《周易说明》、《罗经集解》等书。另有僧太睿著有《续广弘明集》,补写了南朝齐梁僧祐《弘明集》和唐初僧道宣《广弘明集》之后1000年间中国佛教宗门派系的情况,是一部重要的佛教史典。


净峥寺弘一法师石像    

清之后,泉州的禅宗因吸收其他宗派内容而不复本来面貌,其他宗派也有重振之势。如僧木庵,泉州人,追随隐元和尚到日本,住长崎福济寺,继隐元主日本新黄檗宗,在日本长崎万福寺独立法席。康熙初僧维深为弘传天台宗在泉州开元寺东侧建准提禅林,尊奉准提观音。现代著名高僧弘一法师(1880年~1942年),俗名李叔同,是20世纪新文化运动的重要人物,出家后潜心佛学,立志重振南山律宗。弘一法师遁入空门至圆寂的24年中,最后14年曾3次来福建居住,多在泉、厦、漳各寺院讲经说法,弘传南山律宗,其中在泉州的日子最长,先后在晋江草庵、泉州开元寺、光明寺(位于市区西街)、铜佛寺、朵莲寺、梅石书院、南安雪峰寺、安海水心亭的澄亭及惠安净峰寺、灵瑞寺,永春普济寺等地讲经说法,跟他学律的有瑞今、广洽、圆拙、妙莲等人。弘一法师因喜欢唐代诗人李商隐“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诗句而自号“晚晴老人”,惠安净峰寺中的一座凉亭也因此命名为“晚晴亭”。1942年10月13日,弘一大师圆寂于泉州温陵养老院晚晴室。遗体在承天寺火化后舍利子分葬于泉州清源山弥陀岩和杭州虎跑寺。大师在佛学、书法、金石、音乐、诗文等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诣,被誉为南山律宗第十一代祖师。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