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宗教

多姿多彩的民间信仰

以“宗教博物馆”闻名于世的泉州,历来民间信仰活动异常活跃。仅鲤城区,就有大小宫庙227处。泉州俗神众多,主要为地方性的民间神,也有全国性的民间神(09月05日更新)

多文并列的景教石碑

景教是古基督教(广义)中的一个教派,由东罗马帝国君士坦丁堡(今日的叙利亚)主教聂斯脱里创立,称聂斯脱里派,主张基督有神、人“二性二位”,不承认玛利(09月05日更新)

世界仅存的摩尼光佛

摩尼教,旧译“明教”、“明尊教”等,是公元3世纪波斯(伊朗)人摩尼所创始,其教义杂糅佛教、基督教、祆教而成,崇拜光明,提倡清净,反对黑暗和压迫。(09月05日更新)

零星散落的印度教遗

印度教也称婆罗门教,是佛教产生之前印度占统治地位的宗教。印度教传入泉州的确切时间未见记载,有学者认为,有可能于秦汉时期在华南作蠕动式的传播,从(09月05日更新)

抱鼓石上的大卫之星

犹太教旧称挑筋教、蓝帽回回,是在公元前2000年西亚地区的游牧民族希伯来人中产生的。犹太教的主要诫命与教义,来自托拉(托辣),即圣经的前五卷书,又称(09月05日更新)

伊斯兰教的第三圣地

622年,麦加古莱西部落人穆罕默德创建了伊斯兰教。穆罕默德曾经这样训示穆斯林:“你们去寻求知识吧,即使远在中国。”由此,在唐武德年间(618年~628年(09月05日更新)

几度兴衰的天主教会

意大利天主教方济各会派于元初从欧洲传入北京,方济各会士若翰·孟高维诺(john Mon de Corvino,1247年~1328年)受教皇尼各老四世派遣,于1291年(09月05日更新)

医教并重的基督教派

南宋泉州已有基督教的传播,元代泉州的基督教很盛行,随着元朝的灭亡,泉州基督教亦式微了。近代基督教传入泉州,是在鸦片战争以后,主要有英国长老公会(09月05日更新)

融入名胜的道教传说

道教丰富了泉州的民间传说。泉州流传着与道教有关的民间传说很多,它们大多融入相关的道教名胜,给景点增添了神秘色彩。 ◆清源山老君岩 说到泉州道教,(09月05日更新)

流传民间的泉州道教

早在秦汉时代泉州就有方士活动,汉代泉州已有可信的道教流传,西晋太康年间(280~289年),在泉州府治南已建造真正意义上的最早的道教宫观白云庙(元妙观(09月05日更新)

名家辈出的历代高僧

唐代佛教逐渐与中国的传统文化相互融汇,形成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佛学体系,研究佛学思想的风气大盛,泉州出现了不少著名僧人。据日本所著《唐大和尚东征(09月05日更新)

声名远播的“三大丛林”

◆开元寺 开元寺为泉州第一大寺,始建于唐武则天垂拱二年(686年),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点佛教寺院、福建省十佳风景区之一。山门天王殿、百柱大殿(09月05日更新)

名不虚传的泉南佛国

“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这是南宋朱熹在800年前留给泉州最负盛名的一副对联。1938戊寅春,一代高僧弘一法师书此联于开元寺,这是两位圣贤在泉(09月05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