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多元宗教»正文

融入名胜的道教传说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9-05

道教丰富了泉州的民间传说。泉州流传着与道教有关的民间传说很多,它们大多融入相关的道教名胜,给景点增添了神秘色彩。

◆清源山老君岩

说到泉州道教,就不能不提到老子,提到老子,就不能不到泉州清源山老君岩一游。老君岩被誉为“老子天下第一”,北宋时造,距今有1000多年的历史,“石像天成,好事者略施雕琢”而成。石像历经千年的风雨战乱而保存完好,在国内石雕艺术史上实乃罕见。曾有一个这样的神话:老君是个老顽童,活得十分快乐,他常常趁天庭无事时偷偷溜出去欣赏人间的风光 ,被玉皇大帝知道时便找个借口蒙混过去。一天,老君又偷偷溜到人间来到泉州清源山观景,当他望着这如诗如画的山景,闻着这沁人心脾的花香,完全陶醉在这一切中的时候,一阵刺耳的尖叫声和惊天动地的响声混合一起,扰乱了老君的心情,老君怒气冲冲地朝发出声音的地方飞去,他看见一个大火球朝惊慌失措的人们扑去,一时怒火冲天,与火球打斗了起来,由于两人武功相差不大,一时难分高低,老君使出了绝招,猛打了一通,将火球打回原形,火精元气大伤,自知打不过老君,便随口叫了声:“师傅!你终于来了!快救救我啊!”老君转头一看,心里纳闷了:“什么嘛,哪里有人啊?”待老君转过头来时火精已经逃之夭夭了。他为了不让火精再来骚扰人民,便舍身化成一尊神像,守镇清源山脚下,清源山的人们十分感谢、敬佩老君,便将这座神像称作老君岩,由此成了著名的风景点。


清源山老君岩    

◆元妙观

泉州道教的起始首推元妙观,位于泉州闹市区的钟楼附近,是泉州最早建立的道观,建于西晋太康年间,称白云庙,几经易名,至元改名为玄妙观,到清朝为避康熙的名“玄”字,讳又改名元妙观。从元代开始元妙观就是泉州地方政府管理宗教事务的行政“僧录司”的所在地,明清称为“道纪司”,僧官由当地各宗教一起推举,向当时的朝廷推荐一位“有德行,知法度”的长老。拥有逾1700多年历史的泉州元妙观,名道辈出,给人们留下了诸如七星井(又称炼丹井)等遗迹。7口水井呈北斗七星状,散于观中各处,传为唐吴崇岳等历代观中道士修持炼丹所用,现只余5口,一在山门右侧,一在凌霄殿右侧,一在三清殿前,一在观外右侧空地,一在附近民宅中。

董伯华卖雷传说。据说,玄妙观有一位纪道士修道多年,尤精雷法,知道董伯华是孝子,与道有缘,有心传道。一日,纪道士约伯华至南门城外新桥处,要引导其学道。在历经跳河、虎噬、火焚等考验后,董伯华随纪道士进入仙家世界,但因挂念其母、尘心未了,又回到凡间,正在徘徊无路时,纪道士拿了一块石头给董伯华,说:“这里离你家有数千里远,你要回去,须一路望东而行,没有钱,你可沿途逢人喊声‘卖雷’,用此石在他们掌中一画,嘱他们握着,任凭他们喜欢在什么地方放下,便能殷殷作雷响。”就这样,董伯华就一路“卖雷”回到家中。


泉州元妙观    

避债戏传说。旧时元妙观古桧树一侧,有精雕细凿木石构筑的正音戏台,每逢神明寿辰依例献演京戏、傀儡戏或者梨园戏,通宵达旦,热闹异常,特别是除夕守岁之夜,负债之人为避债主追讨,纷纷前往元妙观看戏。由于看戏的多是穷人,债主若追债至戏场,易犯众怒,债主即使知道,也只能作罢,久而久之,便形成了债主不向看戏人讨债的风俗。元妙观的年兜(春节)演戏,民间遂称“避债戏”。

◆真武庙

真武庙位于泉州丰泽区东海镇法石村石头街,祀真武大帝,始建于南宋。明万历《泉州府志》载,“玄武庙在郡城东南石头山,庙枕山嗽海,人烟辏集其下,宋时为郡守望祭海神之所”。传说真武大帝既是天宫二十八宿中的北方神,又是水神、海神兼冥王(死神),后被道教所崇祀,与青龙、白虎、朱雀合称四方之神。宋代,泉州海外交通昌盛,当时可作为海神的玄天上帝也曾被利用来祭海。从北宋到南宋前期,祭海都在法石的真武庙举行,到南宋庆元二年(1196年),在泉州城南“笋江、巽水二流之汇,蕃舶客航聚集之地”建起顺济宫(天后宫),祭海的主祭对象才被妈祖所代替。


真武庙    

◆麒麟壁

麒麟壁是清乾隆六年(1741年)所建的府城隍庙的照墙,现移到泉州开元寺西塔旁边。当间粉壁上用青色琉璃陶鳞片镶嵌一匹大麒麟,龙首牛尾,麟身偶蹄,作跨步向前回首顾盼的姿势。地上散落元宝、如意、莲花、珊瑚、双胜、翰笔、羽扇、桂枝、犀角、灵芝、玉佩、葫芦等吉庆祥瑞之物。大麒麟左右两块壁面,是用陶土雕塑烧制的镜像(进相)、蜂猴(封侯)、戟象(吉祥)、磬平(清平)、灵芝(如意)、牡丹(富贵)、鹿鹤(长寿),以及松竹梅等喜彩吉利的图物。麒麟两端的耳屏是去除污疫、招财纳福的两个道童。麒麟是我国古代人民奉敬的四灵之一,民间认为麒麟显瑞,应兆圣人出世,王道运行。


开元寺西塔旁边的麒麟壁    

◆百丈岩

永春百丈岩是道教圣地,位于蓬壶镇境内的白鹳山脉南端,山峰称马德山,因其一峰独耸,素有“小泰山”之誉,主要景点有百丈梯田、千年古柏、慈峰毓秀、向天烛、掏蜜洞、公主殿、中殿、前殿、揽胜亭台及蜡像馆,这里还是名震中外的白鹤拳发祥地之一。相传为马氏仙姑修道坐化之所。寺庙初建于宋代,主奉马氏女,俗称马氏仙妈。据民间传说,宋朝马氏女入山修炼,为贫苦百姓治疗疾病,其德感天动地,坐化后当地民众塑像建庙,奉以香火,寄望仙姑广佑众生。马寺供奉的马氏仙姑是闽南罕见的肉身佛,历经900多年的风雨沧桑,而马氏信仰随华侨下南洋,在东南亚各国和港澳台地区广为流传。民间流传着许多祈求仙梦并得到验证的故事。每年中秋节是朝圣的高峰期,许多游客占香求梦,席地而眠,希望得个吉祥好梦。南宋理学大师朱熹,清朝宰相李光地、名将施琅,近代高僧弘一法师等均登临揽胜探幽,施琅赋诗曰:“真个凌云惟咫尺,不知何代隐三仙。”


百丈岩    

永春百丈岩的中殿廊壁上,刻有仙山圆梦的故事,而故事的主人公正是清康熙年间的宰相李光地。据说,李光地在做宰相前,来到百丈岩,梦见两个仙翁正坐在悬崖的石头上对弈,孜孜不倦,连扇子掉到地上都全然不知,光地赶忙拾起,发现扇子上有一首诗:“富贵无心想,功名求不求?开怀且畅饮,骑鹤月宫游。”李光地看了很不解,仙翁回首向光地说:“一生福祸,令嫂尽知!”李光地回去问嫂子,嫂子信口说:“你坐了八抬大轿,更气派。”不久,李光地果真平步青云,当上了宰相,坐上了八抬大轿。李光地当了宰相后,因政务繁忙,来百丈岩叩谢的心愿终未得偿。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