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南建筑»正文

仪仗恢宏古文庙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1-09-05

泉州府孔庙,又称文庙,是泉州现存唯一的宋代构筑的大型古建筑。在全国上千个孔庙中,实为罕见。现存规模占地10700平方米,为福建最大,在全国也屈指可数。它包括明伦堂、崇圣祠等建筑物,组成一个群体,布局宏伟,殿宇壮丽。

泉州在唐代开元间就建孔庙,张九龄为书“鲁司寇庙”。五代时称“宣圣庙”。至宋太平兴国初,郡守乔维岳迁于今所。太平兴国七年郡守孙逢吉建学宫。大中祥符二年,郡守高惠连因私憾迁于西侧育材坊。大观三年,复迁于此。

古人以天象或花开花谢来寓示某一件事情的发生,泉州也曾流传的“登第皂荚”故事,就出在府文庙。


府文庙    

据说,这里原来有株皂荚树,每逢开科考试,皂荚就开花结荚,结多少荚,预示该科有多少泉州人中进士。五代后梁贞明四年,泉州府文庙皂荚树结了一荚半,这一年,晋江生员陈逖高中状元,黄仁颖落第。到了后唐天成二年,晋江生员潘湖翁、黄仁颖再度赴试,才得中状元,传说那半荚皂也因此成了全荚。

想看看这座孔庙,东西南北都有路可通。东边,从百源川池畔,沿一条东西走向的石路,往西行数十步,就见一石戟门,原来也是木牌坊,内写“贤关”,外写“礼门”。西边,中山中路东侧,有“泮宫”坊楼,入泮宫左斜,几十步入右戟门,原来是木牌坊,内写“圣域”,外写“义路”。南边,涂山街北侧,有“青云路”,往北走,过洙泗桥,经“夫子泉”,直达府学、孔庙。北边,打锡巷南侧,有蓝桥巷,沿着孔庙西侧往南走也可到达。

走进戟门就是露庭,面积2000多平方米,原来铺有石板3000条,暗喻弟子3000人。站在庭中,南为棂星门,屋脊上有六柱绿色圆筒,称六经筒。据说,秦始皇焚书坑儒时,民间暗藏六经于芭蕉茎内,得以流传。北为大成门。大成门两翼各有一门,左额刻“金声”,右额刻“玉振”。西序为杏坛。

走进大成门,仰瞻大成殿。走下阶,就临泮池,池可通潮汐,南岸半圆,北岸平直,中间纵贯一座石桥。桥长约20米,中稍拱,石板横铺,护以栏杆。桥板72条,隐喻72贤人。桥为元代建筑,风格端重,人走桥上,举止随之雍容。同济大学陈从周教授对这座桥的形式甚为欣赏。

大成殿,重檐四阿庑殿式,殿柱皆石,横八柱,纵六柱。中脊双梁,描龙绘凤。据古建筑专家罗哲文等的考察鉴定,确定大成殿为南宋淳祐元年(1241年)建筑,保持宋代典型的建筑形式,其结构同宋代官修的建筑专著《营造法式》所记载的极为相似。

大成殿内陈列的文物约500多件,分为祭孔的礼器、乐器、舞器(均清康熙年间仿古制而制造的)、孔孟儒家经典著作、泉州历代名人的遗著遗物三大部分。

大成殿东为崇圣祠,又东为明伦堂,堂后为教授署,堂前露庭。庭外也有方池,中跨石桥,石板直铺,微拱,护以栏杆,比泮池上的桥略长。池前为旧藏书阁,外为育英门。门外广场,通青云路,表示府学是培育英才的地方,所有英才都可以平步青云。从前堂中悬挂许多匾额,为历代乡贤,借以表忠旌善。正中巨匾是“从祀孔庙”,两边为“状元宰相”等等。封建时代的表忠表孝收到一定的效果。据传,清兵入泉,缙绅、士子不愿屈节者,纷纷到明伦堂悬梁自缢,以明大义。因悬梁的人太多,中梁为之折断。

明伦堂以东为乡贤名宦祠,原祀乡贤195位,名宦141位。又东为尊经阁,又称魁星楼,系明嘉靖三十五年所建,新中国成立后因有倒塌危险而拆除,上层移建于百源川池中,即现在的八角凉亭。祠阁遗址已建起华侨大厦。

圣域戟门南有井,碑刻“夫子泉”。井系建庙时所掘,据《泉州府志》载:宋隆兴初,清泉涌出,甘香特异。秘阁傅自得记述其事,知府王十朋题诗云:“刺桐城中泮宫里,大成殿下新泉水。不必更以品第论,混混源流自夫子。”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涂志圣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